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学子三下乡,共寻黄河文化沿岸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学子三下乡,共寻黄河文化沿岸记忆

2022-07-07 23:33:50 作者:刘清华 王成浩 田斐 来源:九曲黄河咆哮实践团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深入学习、认识黄河文化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探索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的有效途径。2022年7月7日,山东理工大学赴聊城市东阿县的九曲黄河咆哮实践团抵达苫山村,调研了刘家祠堂与石佛寺两大文物遗址,深入挖掘背后的文化价值与时代意义。

  祠堂背后承载的不仅是整个家族的兴衰,更重要的是传承的文化价值。刘家祠堂始建于明弘治十五年,迄今五百年以来,经多次重修,日臻完善,到民国初年修建达到极致,蔚为壮观。这次实践团访谈的人员是刘氏家族的后代,经成员访谈得知,最重要的中央大屋在保留原先的样貌基础上进行刷新; 每次逢年过节,刘氏后人就前来供奉鸡鸭鱼肉,表达对先辈的尊敬; 而且刘氏家族中有许多有名人物—一门父子三进士; 同时在刘家祠堂北边有很多石猪、石马、石羊等尚未挖掘,原因是村中资金不够再加上已经种上了庄稼不好处理。刘家祠堂生动表现了家族的传承,也展现了好学的文化精神。

山东学子三下乡,共寻黄河文化沿岸记忆

  接着,实践团踏入石佛寺大门,整体形象蔚为大观,大殿为三间起脊建筑,灰瓦石柱,很有气势。石佛寺始建于汉代,现在保存下来的大殿重建于清朝。在石佛寺大殿前,有一个龟驼碑记载着重修情况。在与村民交谈中,了解到之前黄河涨水将许多墓碑淹没了,是在后面再次挖掘出来的,也可见对于石佛寺的重视; 同时一些石碑经过搬运、风化等一些客观性原因造成了石碑的损坏。从整体上看,石佛寺的修缮与保护较为不错的,对于石佛寺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每一种文化都是一种精神的代表,每一种积极文化都应得到保护与传承。无论是自身的研究课题—黄河沿岸文化,还是其他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中华瑰宝,都值得挖掘背后的文化价值与时代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