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低消费”访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低消费”访谈

2022-07-09 07:05:44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最低消费”访谈

  “最低消费”大家谈

  关月(霞山):别让“最低消费”成为潜规则

  对于食客来说,外出聚餐时除了被限制自带酒水、熟食等消费自由之外,“最低消费”往往也是一道不请自来的“菜”。所谓的“最低消费”,其实门槛普遍都不低,有些食客不明所以刚刚坐定,才被告知要最低消费,总不能重新拿号又出去门外等一轮吧?无奈之下,不管人多人少,也不管吃不吃得下,为了“达标”只能多点菜、点贵菜,不但容易造成餐饮浪费,更大大吹起了一阵挥霍奢侈风。

  有些餐厅划分三六九等,规定到某个区域或包厢里就餐就必须接受“最低消费”,不愿接受只能到次一等的服务区,多受些“白眼”。有些餐厅虽然明面上不设“最低消费”了,但暗地里却耍些小花招。笔者就曾遇过一间饭店,规定到包厢里就餐必须选一个“套餐”。“套餐”的价格,其实也就相当于“最低消费”,不过是换了套“马甲”出来继续坑钱。

  “最低消费”屡禁不止,不少人也习以为常,想着不去那里吃就是了。但在如今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背景下,人人都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而努力,作为商家又是否应该参与进来,把这“最低消费”取消了呢?笔者看新闻报道,其它地方有的商家更绝:每个餐桌上都摆设“光盘行动”的醒目标牌,但对包厢里就餐设“最低消费”,吃不完的菜要求食客打包,不打包要收“不打包服务费”,而且还美其名曰:这是为了支持“光盘行动”。这一系列操作真是“霸王”得很,既设了“最低消费”要求食客必须多点菜多消费,又设了“不打包服务费”,强制食客打包带走剩菜,好让酒店避过餐饮浪费的监管。

  对“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从来就不缺少禁令。但是无论怎么禁,一些商家就是有办法让食客感受到事实上的“最低消费”,让食客对此“哑巴吃黄连”。例如笔者之前所说的必点“套餐”,又如一些酒店的“大厅加收服务费”等,反正就是要“羊毛出在羊身上”。

  要告别“最低消费”,光靠餐饮行业自律显然行不通,要加强监管,还是得靠社会各界的监督。媒体也应树立一些诚实守法的餐饮企业做榜样,重塑餐饮文明的好氛围。

  米苏(霞山):警惕外卖行业的“最低消费”

  点外卖已经成为如今人们饮食消费的一大常态,但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到,不少餐饮店其实都在外卖中设了“起送价”。而有的餐饮店,点一份主食往往不够起送价,为了凑单,有时候不得不多点一份其它食物。这种做法,极容易造成餐饮浪费。

  相比线下餐饮店里明目张胆地设“最低消费”,线上外卖私下设定的“起送价”,无疑很有隐蔽性。甚至一些人在外卖点餐时,还以为这是外卖小哥设的起送价,不到那么多钱不给送。

  笔者也是最近才突然醒悟这个问题。最近由于工作繁忙,点外卖的次数多了。后来发现,有的店铺12元就可以送餐了,而有些则要去到18元甚至20元才起送。点餐达不到“起送”标准,外卖平台会提示“还差X元”。等外卖小哥把饭菜送来,询问之下,才知道这是餐饮店早就设好的。按外卖小哥的话说,“反正你都给了送餐费,你买多少钱东西我都给送的。”

  早在2014年,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联合颁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从 2014年11月1日起,将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对违法行为,最高可处以3万元的罚款。笔者认为,外卖平台所设置的这种“起送价”,其实就是一种“最低消费”。达不到这个“起送价”,你就点不了餐,不是“最低消费”是什么?

  还有一些餐饮店,看似优惠力度很大,但往往低价之下写上一行小字,“6份起购”、“10份起购”……有时店家推出满减优惠,但设置金额往往不高不低,“满25减3”“满27减5”,想着再花几元就能获得优惠,一不小心就会被诱导多消费。笔者有一次点餐到了25.4元,点餐平台提示:再点1.6元可减5元,想着多点还能有优惠,笔者就打算再点多点东西。但浏览完全部菜单,大多是10元以上,只有一碗白米饭标价2元最低了。于是就多点了碗米饭,结果自然是吃不完。本想省钱,却造成了浪费,真是与笔者初衷南辕北辙。但如果不点米饭点个10多元的菜,最终钱没省到反而多消费了,结果一样是吃不完导致浪费。难道最优策略只有忽视商家的坑爹优惠?

  客观地说,“满减”策略是商家鼓励消费的一种手段,本无可厚非,但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大背景下,这种诱导式消费显然没有像线下餐饮店那般尽到告知理性点餐的义务。而从其实施效果来看,“6份起购”“满27减5”等营销策略,本就是诱导消费者购买超出自身实际需要的餐饮份量,很容易导致“舌尖上的浪费”。对于这些“套路”,有关部门又是否应该管管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低消费”访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