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低消费”大家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低消费”大家谈

2022-05-28 09:53:45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最低消费”大家谈

  “最低消费”大家谈

  时间:2020-09-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关月(霞山):别让“最低消费”成为潜规则

  对于食客来说,外出聚餐时除了被限制自带酒水、熟食等消费自由之外,“最低消费”往往也是一道不请自来的“菜”。所谓的“最低消费”,其实门槛普遍都不低,有些食客不明所以刚刚坐定,才被告知要最低消费,总不能重新拿号又出去门外等一轮吧?无奈之下,不管人多人少,也不管吃不吃得下,为了“达标”只能多点菜、点贵菜,不但容易造成餐饮浪费,更大大吹起了一阵挥霍奢侈风。

  有些餐厅划分三六九等,规定到某个区域或包厢里就餐就必须接受“最低消费”,不愿接受只能到次一等的服务区,多受些“白眼”。有些餐厅虽然明面上不设“最低消费”了,但暗地里却耍些小花招。笔者就曾遇过一间饭店,规定到包厢里就餐必须选一个“套餐”。“套餐”的价格,其实也就相当于“最低消费”,不过是换了套“马甲”出来继续坑钱。

  “最低消费”屡禁不止,不少人也习以为常,想着不去那里吃就是了。但在如今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背景下,人人都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而努力,作为商家又是否应该参与进来,把这“最低消费”取消了呢?笔者看新闻报道,其它地方有的商家更绝:每个餐桌上都摆设“光盘行动”的醒目标牌,但对包厢里就餐设“最低消费”,吃不完的菜要求食客打包,不打包要收“不打包服务费”,而且还美其名曰:这是为了支持“光盘行动”。这一系列操作真是“霸王”得很,既设了“最低消费”要求食客必须多点菜多消费,又设了“不打包服务费”,强制食客打包带走剩菜,好让酒店避过餐饮浪费的监管。

  对“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从来就不缺少禁令。但是无论怎么禁,一些商家就是有办法让食客感受到事实上的“最低消费”,让食客对此“哑巴吃黄连”。例如笔者之前所说的必点“套餐”,又如一些酒店的“大厅加收服务费”等,反正就是要“羊毛出在羊身上”。

  要告别“最低消费”,光靠餐饮行业自律显然行不通,要加强监管,还是得靠社会各界的监督。媒体也应树立一些诚实守法的餐饮企业做榜样,重塑餐饮文明的好氛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