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要经历什么,才能懂得读书的重要、父母的不易?一个744分考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要经历什么,才能懂得读书的重要、父母的不易?一个744分考上

2022-07-10 16:29:01 作者:男孩派 来源: 读者 阅读:载入中…

孩子要经历什么,才能懂得读书的重要、父母的不易?一个744分考上

  最近,一个外号叫“刘清华”的学霸火了。

  “刘清华”,原名刘振傲,来自江苏沭阳的一个农民家庭。

  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总分685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谈起这个外号时,刘振傲告诉记者,因为初高中的同学都知道自己的姐姐是清华大学的,于是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刘清华”。

  “大家都叫我‘刘清华’,不考上不好意思!”

  农村家庭,能培养出一个名校大学生,就已经很厉害了!

  可刘振傲的父母,居然一下子养出了三个:

  2013年,大姐考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所知名的“双一流”名校;2014年,二姐考入清华大学;如今,小弟刘振傲也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网友纷纷感叹:“太优秀了!”“厉害的一家人。”

  后来,当媒体找到刘振傲的父母,询问他们的育儿经时,却得知:

  两人都只是小学文化,父亲常年在外面打工,母亲独自一人照顾三个孩子

  平日里,母亲没办法在学习上给予孩子什么指导,所以一直以来,都只是告诉他们“做人要诚实、守信,偷、抢、骂人都是不行的”。

  或许对很多人而言,这个答案远远不够。

  因为它实在过简单、平淡了。

  而我却从短短一分多钟的采访视频里,发现了另一个值得深思的细节:

  每当刘振傲和母亲同框时,他总是在默默帮母亲干活。

  在他看来,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供养姐弟三人上学已经十分辛苦了。

  所以,每当母亲问他需不需要买什么东西时,他都会坚定地拒绝:

  “别人有的我没有,那就低头学习。”

  虽然家境清寒,但刘振傲的身上,却有着多少钱也买不来的东西:少年的志气和那颗时刻体谅父母不易的感恩之心。

  尤其是后者。

  我发现,在每一个寒门贵子的故事里,它都曾出现过。

  还记得清华男孩庞众望吗?

  2017年,庞众望以684分,以及“农村专项计划” 60分的加分,总计744分的成绩斩获了沧州市的理科状元。

  当时,清华大学为求人才,校长不惜亲自上门接人。

  然而,当校长推开庞众望的家门时,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破旧的房子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墙壁上糊着泛黄的纸张。家门口的角落里,还堆着一堆分拣好的垃圾。

  后来,经过媒体报道,众人才得知:

  这个优秀的男孩,不仅家境贫寒,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和下肢瘫痪的母亲。

  然而,每次谈及自己的家人,庞众望都没有丝毫的窘迫,反而是满脸的幸福。

  他说:

  “我没有觉得我的家庭有哪一点是拿不出手的。

  “我的妈妈那么好,我的姥姥、姥爷那么好,我的每一个亲人都那么好,我并不觉得他们给我丢脸,也不觉得他们有哪一点是不能拿出去讨论的。

  “相反,我觉得别人应该羡慕我才对。”

  短短几句话,听得人热泪盈眶。

  要知道,庞众望的家庭情况,即便在农村,也算得上是穷上加穷的人家。

  父母患病,全家只能靠着年迈的姥姥、姥爷捡废品的那一点微薄收入来维持温饱。

  但在孩子的身上,他们却从未吝啬过金钱。

  庞众望6岁那一年,被检查出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立即做手术。可4万元的手术费,对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而言,无异于天文数字。

  当时,不少人劝庞众望的父母放弃,母亲却坚持坐着轮椅,领着儿子挨家挨户地借钱,硬是凑足了手术的费用。

  后来,为了还钱,全家人更是一起努力。

  父亲跟着亲戚外出打工,母亲没日没夜地做手工活,连姥姥、姥爷都更加卖力地去捡废品。

  这一切,都被小小的庞众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而他,也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回报父母。

  在家里,他扫地、烧水、收拾房间、照顾母亲,甚至清洗便盆;在学校里,他比周围人都勤奋努力,一点点用自己的奖状和证书,装饰了破旧的小屋。

  庞众望的父母,不过是中国最普通、最平凡的父母。

  没什么文化,身体还都不好,没有余钱给孩子报辅导班,更不可能在人生规划上给孩子出谋划策。

  但他们却用最朴实无华的爱,托举着孩子一路向前,滋养出了感恩和上进的孩子。

  最终,跟孩子一起,在爱的双向奔赴中,打破了命运的桎梏。

  这样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

  比如,2019年,那个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时,还在工地上搬砖攒学费的林万东。

  他的求学路,是靠着妈妈在工地上搬砖运沙,一点点铺出来的。

  所以,他比谁都珍惜学习的机会。

  靠着“死磕”的精神,一遍遍背诵、演算,最终考上了清华。

  比如,那个背着“疯娘”上大学的刘秀祥。

  他吃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才靠着读书走出大山。

  可学成后,他却选择回到大山,为那些跟自己一样贫穷的孩子带去爱和希望。

  再比如,今年高考中,那个取得了652分好成绩的湖南考生钟朋辰。

  出分后,他没有邀请亲朋好友,办升学宴,而是陪着做清洁工的妈妈一起打扫卫生。

  他说:“我终于可以安下心来,帮妈妈好好干活了。”

  看了这些寒门贵子的故事,我不禁想起了作家三毛曾说过的一句话:

  人活着是件美好的事情,不在于风景多美多壮观,而是在于遇见了谁,被温暖了一下。

  然后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一个小太阳,去温暖别人。

  仔细想想,那些来自底层,没什么文化,也没多少积蓄的父母。

  他们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正是做到了这两点:

  心怀感恩,用最深情浓厚的爱,为孩子遮风挡雨;同时,身体力行地教孩子从小学会感恩。

  而那些失败的家庭教育,往往都忽略了后者。

  他们为孩子付出了全部,却独独忘记了培育他们的感恩之心。

  就像前两天,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位姐姐的自述:

  弟弟今年高考,考试前,她鼓励一向成绩不佳的弟弟,只要考上本科,就奖励他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可结果,弟弟只考了301分,距离本科录取分数线还差了一大截。

  但姐姐没说什么,还是给他买了手机。

  没想到,正当全家人一起帮弟弟研究能上什么学校时,弟弟却只关心电脑的型号。

  并且理直气壮地要求姐姐给自己买一款6000元的电脑。

  姐姐气不打一出来,拒绝了他。

  甚至还有一个孩子,因为任性不想上学,任由母亲跪地求自己。

  整整两个多小时,他始终跷着脚,悠然自得地玩手机。

  丝毫没有考虑妈妈的感受,还将妈妈的样子拍照发到了朋友圈,配文:“开心每一天。”

  一如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前局长魏书生在演讲中说的:

  “一个人说自己爱祖国爱人民,看不见摸不着。但他如果不爱自己的父母,你说他爱祖国爱人民,百分之百是骗人的,用不着论证。

  “人一定要学会用行动去心疼父母,能承担的家庭责任,从小承担。一个孩子从小知道心疼父母,长大了自然会心疼别人,心疼集体和国家。”

  确实如此,一个孩子如果不知道感恩,不懂得心疼父母,那他怎么可能有自驱力?

  在他看来,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应该提供的。

  这样的孩子,注定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

  “中国的孩子被给予得太多了,被给予得习惯了,以至于他把‘被给予’当作理所应当的事情,当作天经地义的事情。当不再‘被给予’的时候,就会感受到巨大的痛苦。”

  所以,作为父母,特别是平凡的父母,我们始终要铭记这一点:

  在为孩子付出的同时,也别忘了教他体谅和关心父母。

  一个拥有感恩心和责任感的孩子,即便暂时落后,终有一天,也能凭借着志气和毅力一飞冲天。

  相反,那些只知道索取的孩子,一旦没了父母的羽翼,最终只能自我放弃,直至被社会所抛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