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当前,爱不停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情当前,爱不停歇

2022-07-11 00:57:44 作者:欧颖欣 来源:期限推荐 阅读:载入中…

疫情当前,爱不停歇

  事情都总是发生得猝不及防,三下乡实践生活仅开始了三天,疫情就突发了,离基地约5公里外的地方就已经发现一例初筛为阳性的病例,在第二天的早晨就已确认为新冠疫情病例,所在的上杭中学也被划分为中风险地区了。一觉醒来,就已经被疫情的雾霾笼罩住了整个塘缀镇。

  疫情发生的当天咱们学校的和基地的领导们以及学院指导老师都致电我们,询问情况,以及是否需要提供什么帮助,担心着萌芽实践队的每一位成员的安全。我正在萌芽1班上着科学实验课时,突然收到了紧急通知,全校停课。在指导孩子们完成第一个实验时,手中拿着剪刀的刀刃刚要剪下彩纸时,副队在们外招了招手示意我出来,紧贴着我的耳边说“板桥市场现在已经封了,我们先都紧急停课,班主任到班上统计班上在板桥市场的同学。”看着副队严肃的表情,心里多了份担心和忧虑,攥在手中的彩纸也被手中的汗水浸湿了。副队交代完后我回到1班,和孩子们说咱们这节课先到这里,咱们先听班主任的吩咐。紧接着我收拾好实验材料,匆忙地回到办公室,带上花名册等,来到了咱们班上。把花名册给到班长,让班长统计一下家在板桥市场的同学,还好班上并没有家在板桥市场的,松了一大口气。简单地吩咐玩孩子们后,让孩子们不聚集、有序地离开教室,叮嘱孩子们回家的路上要安全地直奔家中不要到别处去逗留。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地走了,开始有些许的不舍了,因为下次再见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害怕这一次见面,就是最后一次了。

  孩子们都走完了,校园内安静到连落叶落下地面的声音都能清晰听见,多了几分安静,多了几分想念;少了几分热闹,少了许多开心。

  “下来做核酸了”一声喊叫,划破了整个校园的宁静,萌芽队员们都陆续下到楼下在门口排好队,清点完人数后大家开始出发做核酸。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测核酸的场地被村民用来晒稻谷了,眼看着天黑将要下雨了,萌芽队员们二话不说主动地给正在收谷子的村民们搭把手。有帮忙铲谷子的有提袋子装谷子的有扫谷子成堆的,不一会儿,大部分谷子已经全入袋装备完毕被搬入屋子里了。大家赶在黑云落下倾盆大雨之前马上拉起塑料篷布盖上剩下未铲的谷子,“滴答滴答”大滴大滴的雨狠狠地砸在了地上、脸上、还有篷布上,紧接着倾盆大雨就来临了。大家都匆忙地跑到屋檐下避雨,在屋檐下听着雨打落地面的声音,看着漆黑的天空渐渐转为蔚蓝的晴天,倾听着这静谧乡村美妙的声音,看着淳朴乡村的风土人情,虽然因为疫情,我们的实践活动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我们的生活却依然充满了美好。

  雨停了,天晴了,村民们都从四面八方赶来,有戴着帽子刚收完谷子的、有从上班地方骑着电车冲忙赶来的、有迎着夕阳从家步行而来的……黝黑的脸颊,淳朴的笑容,闪着光的眼神,真诚而美好。每位村民手上都攥着排队的号码牌赶来,在村里的大家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每天都是忙碌的,号码牌方便了村民们可以在忙碌的同时还能排队,到大约的时间再赶来做核酸。台上的核酸队伍十个十个地喊着核酸的排队号码,村民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排到核酸队伍,截图核酸码。在这个不发达的小村庄里,有手机的并不多,会使用手机的也不多,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排在队伍里的都是带着孙子头发带白或者全部花白上年纪的公公婆婆的村民,他们大部分带着打印好的核酸码前来做核酸。这个小小的发现,让我感慨万分,亲眼看到了地理课本上说的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留守儿童和老人。很多时候都会很难理解课本上抽象的概念,但多出去看看,就有了深刻的理解,我想这就是“读书破万卷”了吧。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利用这十几天的时间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改变的决心了,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不断努力,走出这个小村庄,走到外面,走向更美好的世界,亲眼见到世界的美好,亲身感受世界的温暖。

  疫情的到来,生活工作看起来好像被按下暂停键,但心没有停,让爱萌芽,让小小种子长成参天大树的心不会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