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喜提”14天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喜提”14天了

2022-04-06 01:02:23 作者:沈彬 来源:新民周刊 阅读:载入中…

我“喜提”14天了

  这一波疫情来得迅猛,之前一直是喊加油的我,这次算进入了“战区”了。

  前一天,我眼瞅着周边有小区被封闭、隔离了,忍不住抖个机灵说:单田芳老师说“今日脱下鞋与袜,不知明天穿不穿”。想不到第二天,我所在的小区就被封了,“喜提”14天,等到了“蛤蜊炖蛋”。

  小区被封的时候还是觉得不太真实,是弄错了吧?只是48小时的那种吗?直到第二天,春日艳阳高照,走到小区的小花园里,花开了,草绿了,小区的边门已经被铁皮围栏彻底封死,才从心里确认,我就这么被“關”起来了。

  “少爷”还惦记着春天要去河里捞小蝌蚪,怕是解封之后,都要变成青蛙了。

  这种感觉很微妙,虽然我是一个很宅的人,能一个星期保持家、单位两点一线,但是,宅不宅的开关之前掌握在自己手里。

  小区被封闭了,日子还要继续过,居家办公,该干的活还是要干的;手机买菜,再到小区门口货架上提菜;当然还有做核酸,做核酸,做核酸……

  很快发现朋友圈里各种“喜提隔离”的消息。去年一波疫情当中,某同事因为住在某中风险小区被隔离14天,搞出14天直播秀的新闻产品,如今我的隔离就太没有新闻性了。

  小区被封闭之后,第一时间向孩子的老师请了假,想不到第二天上海市宣布全体线上学习。

  这一下,重回两年前疫情刚暴发时的场景。那一年“少爷”是一年级,我担心他不会用手机、不会上传作业;现在,却要担心他太会用手机、不想上传作业。小小年纪的“少爷”已经有了自己的“少年维特之烦恼”,跟我沉痛述说“flag不能乱立”这件事:

  一年级上学期的最后一天,他忘了把礼物送给隔壁班的女生了,说好了“等一开学我就给你啊”,后来疫情开始了。等到返校开学,已经是二年级,他倒是没忘送礼物这件事,但是女生已经忘记他是谁了。这次小区被封那一天,“少爷”说好要把盲盒送给班上的女生的,结果,小区被封,他说“小区一解封我就送你啊”,然后,整个上海的小朋友都不用去学校了。

  孩子,你可以写一本《霍乱时期的爱情》了。

  疫情一再把很多美好的东西从孩子那里偷走。我明显能感觉到,病毒虽然没有直接伤害到孩子,但疫情的确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疫情成为成长中绕不过去的阴影。他们这一代可能会觉得口罩就是生活的标配,核酸证明是远行的必备,出国旅游变得那么遥不可及。“少爷”时不时向我报怨:“我都三年没有坐过飞机了!”对于这些10岁不到的孩子来说,疫情已占据他们人生很大的部分,青春的五彩衣已经喷上了去不掉的灰色。就像那句刷屏金句所说的“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了三年”。

  我朋友S老师在苏州,开学那一天因为疫情,突然改成线上学习了,原定3月14日返校,想不到又和这一轮疫情撞了一个满怀,于是继续线上学习。我们两人一致觉得,这一届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亏欠了他们太多太多。

  张医生把这波疫情称为“倒春寒”,抗疫之战进入第三个年头,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了,大家总是有底气的。继续在家,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了别人。

  “让我们一起守住这座城”,昔日我写在澎湃社论里的金句,如今用在自己身上,又有了一层新的体验,毕竟我知道自己被封在小区里的不便,相对连轴转的“大白”、坚守一线的医生、几天几夜睡不上一个囫囵觉的社区干部,真是不值得一提。只是“少爷”还惦记着春天要去河里捞小蝌蚪,怕是解封之后,都要变成青蛙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喜提”14天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