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小的改变 大大的欣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小的改变 大大的欣慰

2022-07-11 11:43:17 作者:欧颖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萌芽社会 阅读:载入中…

  如往常一样,六点多快七点闹钟响起,新的一天也随即开始了。早早起来,洗漱完毕后,简单地吃了一个早餐,就匆忙地来到了班上,监督孩子们晨练,清点班级人数。看着孩子们乖巧听话地紧跟着老师的步伐进行晨练,“一、二、三……”在口令声中跟着老师的指导一个一个动作地打出,清风微拂,阳光穿过校道亲吻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与快乐。晨练完毕后,孩子们纷纷跑回教室准备早读,碰上了我便大声喊道“欧姐好”——这是孩子们给我起的的秘密称号,我也欣然接受,希望和孩子们像是朋友一般相处。随后同孩子们一起上英语早读,并且一起学唱英语歌,和孩子们一起融入课堂中,也更拉近彼此的距离。

  时间渐渐接近十点,“用科学武装,献礼二十大”科学小实验课要开始上课了,带着实验材料来到了班上。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做两个小实验,学习其中的原理。第一个小实验是“盛开的二十大”孩子们每人有一张彩色的薄卡纸,将薄卡纸对折三次后,在最厚的一边画上细长花瓣的形状,用剪刀剪开,剪完后张开,在花的中间写上献礼二十大,将每一瓣向中心叠去,将叠好的花瓣放进水盆中,花将慢慢地盛开,中间的字也随着花朵一般盛开,其中运用到的原理是毛细血管效应;

小小的改变 大大的欣慰

  第二个实验室“会吹气球的瓶子”在空瓶中放入醋酸,在气球中倒入小苏打,再将气球中的小苏打倒入瓶子中,小苏打与醋酸发生反应后产生二氧化碳,这二氧化碳便会将气球撑大,就像是瓶子将气球吹大,其实其中的原理是利用了酸碱中和的原理。

  孩子们在课堂上都十分积极地配合,也十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看着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听到他们的疑惑与询问,主动将实验成品向镜头展示和合影留念。这一些小小的,看似琐碎平常的举动,却让我为之感动与欣慰。看着他们绽放的笑颜,让我觉得这几天的辛劳与疲惫都被治愈了,所有的付出好像都有了回报。相比于第一次来到上杭与孩子们相遇时,当时的他们沉迷于手机当中,对于未来一片茫然,眼中也没有那些热切的渴望,与对获取知识的期待与希冀,哪怕给到了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的时候却总是表现得内敛和不自信,不敢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然而在今天,不过短短的两天时间,许多孩子已经变得十分活跃和积极,他们在课上拿起笔来记录,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自信的展示自己的作品,虽然的这些举动对于我们而言可能并不难,或许这些行为需要做出不过需要做一个小小的改变,对他们而言确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因为那不仅是行为上的变化,更是他们内心的变化,是他们从内心深处做出了要改变的决定,这个决定远比他们做了什么更为重要,毕竟这将会一直引导他们,带领他们,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为他们指明光明的大道。“量变到一程度将会引起质变”,我相信每日的小改变就像是汇入江海的小水滴,每日的改变,每日的积累,总将会给他们带来宝贵的财富,在这十几天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里,可能并不会快速让他们发生转变,也无法带领他们实现一个巨大的飞跃,但这些小小的量变,能给孩子们日后产生影响,我想已经足够了。

  在这里,在上杭,遇见孩子们,有着一尘不染蔚蓝的天空,有着黑夜闪烁着粒粒星星的夜景,一切都那么纯朴,那么简单而美好,在这里,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