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是一场修行——有感于孙明霞老师课堂培育现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课堂是一场修行——有感于孙明霞老师课堂培育现场

2018-12-06 16:47: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堂是一场修行——有感于孙明霞老师课堂培育现场

  最近,比较喜欢培育这个词。前段日子,孙明霞老师来,给部分自发参与活动骨干做了一场关于课堂讲座,我就起名字叫“培育”。前几天,又策划这个活动,还是想到了“现场”、“培育”这样的字眼

  听过明霞老师讲座的老师,一般会产生两个愿望:一是,什么时候听听明霞老师的课啊?二是,什么时候能上一节课让明霞老师给指导一下?这两种愿望,都是一种成长需求。2008年中秋,从线上走向线下认识明霞老师后,先是带领教研组长去了泰山学院附中和泰安六中跟着明霞老师学习、听课、交流;2009年4月,明霞老师给我们的老师做了一场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讲座。然后,有同事就问我什么时候能听听明霞老师的课?我想上一节课让明霞老师给指导一下。我欣然应允:只要咱想,咱就能办。后来,明霞老师如约而至,上课、评课,引起了一阵学习的风暴

  来到峡山实验以后,明霞老师应邀给老师们做过一场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一场关于课堂的讲座,我也带着部分老师先后参加了滕州和济南两次明霞教师成长联盟论坛,老师们都很受益。于是,有老师又提出了这样的愿望:好想听听明霞老师的课啊!好想让明霞老师给指导一下课堂啊!于是,好啊,约啊!

  这一学期集团对课堂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围绕这十二个字,老师们疯狂研究课程、研究课堂、研究导学案的编制。撰写了大量的论文感悟、课例。终于有一天,我们找到了这十二个字与之前“认知内化、实践生成”的关系,找到了学习活动设计的正向和逆向关系。于是,开悟,并在集团的指导下,开始调整改善课堂的基本结构形成了基本的课堂模式,或者用明霞老师昨天的话来说就是一种课堂的理念。在实践的过程中,有收获,更有困惑,在不断地调试。我很想找人从局外以专业的眼光再帮着我们诊断一下。也是想到了明霞老师。

  两个理由机缘,于是就有了这次在场的课堂培育研讨会。先是我们的老师提供了一堂历史的观摩课,“清朝的专制”,会芬老师以清朝大臣陈宏谋为情境,创设任务,对照课本的军机处 、文字狱、闭关锁国等核心知识,以历史史料引领学生进行探究,并迁移提升到以世界的眼光看中国,以历史的眼光看现实,比较理想演绎了我们最新的课堂基本理念。明霞老师不顾旅途劳累,一直在投入的研究会芬设计的学案、研究历史教材,不断地在本子上做分析,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并对我们的导学案、课堂、学习方式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明霞老师做课《传染病及其预防》,这是初一最后一节新授课了,有的班已经讲过了。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是通过细菌性痢疾的防控方案这一任务,来引导学生学习的。明霞老师却是从孩子现有认知入手的。

  上可伊始,先是问孩子们学了一年生物课,都是学了什么。孩子们提到了八大系统,然后对八大系统引导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简单的梳理,把人体是一个整体的生物观念建构了起来。然后问:你从小生过病吗?生过那些病?这些病哪些是传染病哪些不是?很简单,但是却很有效。孩子们日常的认知,与课本上的知识产生了冲突建立联系,课本不再是孤立的,一下子走进了孩子的生活。这一过程中,一下子就生成了许多新的突破点。比如:感冒是传染病吗?比如孩子说我得过狂犬病;比如蛔虫是传染病吗,怎么传染?等等。每一个点都能切入,都能突破。

  从疾病,引出病原体。明霞老师说:“我换了流行性感冒,我是病原体吗?我是什么?”“细菌都是病原体吗?”引出传染源。如何传播健康的人的?引出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样传染病的三大关键就出来了。最后拓展了最新的疫情报告,让孩子们对疫情防控有了比较综合的认识,拓展了艾滋病防治。期间,很多细节,都体现了“安全的课堂、生命的课堂”。比如,明霞老师总是说“假如我得了传染病”,而不是说“假如你得了传染病”;比如对传染病的患者的隔离,这种正确认知;比如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性”传播和“吸毒”这两个敏感词的教育,就进行了专门的强调;比如感冒患者戴口罩文明习惯;比如锻炼身体为什么都是老年人等。所渗透的一些观点,都是对孩子一生有用东西。每一个问题对话,都是自然温暖、安全的,孩子的情绪在不知不觉中逐渐上扬。生命在场!

  两节截然不同风格的课,却都是课堂思想碰撞与生成。我们的课堂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通过导学案培育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逻辑体系、价值意义。明霞老师的课堂同样基于孩子的认知经验、基于最近发展区域,让孩子不知不觉中去反思、探究、内化,形成自己的思维。明霞老师的课堂,是很难模仿的,备一节课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我们的课堂是需要不断调适和改进的,正在成长和培育的路上。

  两节课完成,我年轻小伙伴按捺不住内心激动,争先谈感受、谈困惑,然后明霞老师针对生活、生成、对话、安全、文化几个课堂的关键词进行了培育。对老师比较困惑的“模式”问题进行了释疑——模式就是一种理念,有模式对年轻教师来说是非常适用的,有模式但不模式化,而是在模式内进行创新、进行设计,照样能够创造个人学科特色。还重点介绍了“孙氏联想法”与一般思维导图的区别

  一个好老师,往讲台上一站,就是课程。明霞老师这堂课,给我最大的一点启发就是,重新让我对“生成”有了全新的认识。生成,不仅仅是学生生成,生成更需要教师的生成!往往,老师在学习活动设计的时候都注重了预设,注重了去预设学生的生成,往往没有教师个人现场生成的意识能力,因此课堂就少了活力精彩生命力

  课堂是一场修行!眼光只盯着课堂,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站在教育本质地基上,悟透了课程,然后化模式为我用,而不是用模式,才能庖丁解牛,以无缝入有间,行云流水,海阔天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