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夏天的“三不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夏天的“三不忘”

2022-07-11 18:35:59 作者:林洋 来源:-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这个夏天的“三不忘”

  如果让你放一样东西进入夏天的时光囊,你会选择放什么呢?

  是一起看过的星空,是一起卧床时闯入耳畔的蝉鸣,还是一同吃过的大锅饭。在我看来,2022年的夏天是充满浪漫、值得珍藏的。这个暑假,我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加入了“萌芽”社会实践队,走到乡镇的土地上感受不一样的风采,了解独特的文化内涵。

  7月9 日这天,我们开始了第二次外出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地是位处兰石庄艮村的洪拳保护协会。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换乘,我们成功到达了兰石镇村委会,开始了本次调研的第一项工作——街访。

  不忘真诚,终收获温暖与善意。每一次的调研,都能得到来自当地居民的友好帮助。街访时我们秉承保护采访对象,精选采访时机的原则,礼貌地向当地村民介绍本次采访,同时也得到了十分热情的讲解与介绍。有几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带我们去学习洪拳的同学家里,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与激情。老师傅为了配合我们的采访,专程和学校请了假,让今天本来有活动的学员们到现场来。

  每一次的采访都能够感受到老一辈人的亲切与关怀,他们尽自己所能地配合着我们的采访工作。“你们是大学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很希望能够帮到你们。”一字一句,皆是老一辈对年轻一代的爱护与关怀。在善意的双向奔赴中,每个人都释放着自己的光芒,这些光芒汇聚在一起,交织成灿烂的星河。

  不忘初心,收获感动。恒心苦练,得窥门径。在采访练习洪拳的小朋友时,我看到了他们眼中闪烁着的光芒,这是对未来的期待和对武术的诚恳。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孩子都是因为兴趣来报班的。

  虽然在这些孩子十岁左右的年龄认知里还不知道非遗文化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却能清楚地感知到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练习的可是中国武术!”

  我也真实地感受到当我说对了那个打洪拳很厉害的剪短头发的女孩子的性别的时候她是很快乐且开心的。“我的名字?英姿飒爽的前两个字!”尽管在闲聊时孩子们害羞的躲躲闪闪,嬉笑打闹。但当整队完毕,练拳配乐一响起时,他们眼神瞬间坚定,脸上充满青春与朝气。一拳一腿间,是对武术的传承;一声声呐喊之中,是对洪拳的具象化表达。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第一次外出调研时遇见的一位武术馆的小朋友。他还在读小学,但在面对我们的采访时,他却认真又诚恳地面对我们的镜头,说自己也想好好练习,想像自己的师兄师姐一样上大学,成为社会的精英。听着听着,我有些热泪盈眶。还有一位高三刚毕业的弟弟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有关洪拳的理论知识。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武术,看到了力量之魂,看到了武德至上。

  不忘目标,收获坚持与成果。本次调研因为各方面不可控的原因遭受了大多变故。比如调研地点临时发生洪灾,比如目的地迁址而网上没有及时更新,比如立项书的提交时间提前。但这些困难都没有打败我们。组员们仍然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年青人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开辟为平地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遇见荒漠,可以栽种树木的。”此次调研中,我们正发挥了这样的精神与坚守这样的品质,遇山开路,遇水架桥。这个地点行不通,我们就搜集资料看看是否有更好的研究目标;线下过不去,我们就争取线上采访。昨日之深渊成今日之浅谈,我们收获到了不一样的自己,收获到了在困难下永不言弃的自己,更收获了有益的资料让调研随着预想方向一路前进。夏虫不可轻语冰,来年依旧迎花开。

  夏天,是微风,是晚霞,是心跳,是无可替代。董卿曾说,从某种意义来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这个假期,我遇见了萌芽,有了一场不一样的调研经历。这将是我无论何时想起,都充满美好与阳光的一段回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