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货郎回家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货郎回家过年

2022-07-12 05:43:52 作者:宋礼民 来源:民间故事选刊·上 阅读:载入中…

王货郎回家过年

  这一年,忻州城北来了个卖货郎,名叫王三。他天天挑着货郎担,晃着摇鼓,走乡串户地做买卖,卖些针头线脑,以此养家糊口。

  王三为人刻薄,爱占小便宜,他欺一些农村人不识字,不会算账,便在买卖时打歪主意,不是多算钱,就是短尺寸。时间一久,左邻右舍的村妇都知道王三是个“小人”。

  西南铺村有个妇女叫兰嫂,是远近闻名的巧媳妇,她早就想要治一治王三了,可一直没有机会。后来,她终于和村里的几个姐妹商量好教训王三的良策。

  这天,“哐啷哐啷”一陣清脆的货郎鼓声由远而近地传来了。妇女们纷纷走出家门,向货郎担聚拢过来。兰嫂说:“王三伯有花布吗?”

  “有,有,是刚进来的货,色泽鲜艳,布质柔韧。”王三绘声绘色地说。

  “多少钱一尺?”

  “八个铜板一尺。”

  “给我剪六尺。”兰嫂说。

  “我也剪六尺。”

  “我也剪六尺。”

  “好的,好的,一个一个慢慢来。”王三看着生意这么好,心里很是高兴。于是,就摊开布,“咯吱咯吱”地剪了起来。不一会儿,就把布剪好包好了。

  五个村妇每人手里都准备好四十二个铜板。

  兰嫂说:“王老板,这是我的布钱,六八四十九,你数一数。”

  王三一听,心里暗自高兴,庆幸又占了一个铜板的便宜,连忙说:“嘿,不用数了,都是熟人。”

  另一个妇女也递过钱来说:“这里也是四十九个铜板,你数一数。”

  “别数了,我都相信。”王三一边说,一边接过钱,“哗啦”一声往钱袋里倒。

  不一会儿,王三扎牢钱袋,收拾好担子正准备要走,突然,兰嫂惊呼起来:“错啦!错啦!我说王老板,我们都搞糊涂了,六八四十八,怎么会是四十九呢?”

  “这……这……既然你们多给了我一个铜板,我就退还给你们。”王三心痛地逐个退还一个铜板。

  当天,王三回家一算账,才发觉少了三十五个铜板。他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王三这次吃了亏,再以后不仅长了见识,渐渐地还变得乐善好施起来,因此,人们乐意与他交易,他的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生意一好,王三又沾染了一个毛病——喝酒。挑着货郎出来做买卖时,一闲下来,就要喝酒,常常喝得云里雾里,不知东西。实在是晋北西南铺一带民风淳朴,谁也不算计他的货物。

  转眼间,眼看到了年底,王三揣着一年的积蓄,准备回老家过年。然而走到一处河堤,突然听到河边传来哭泣声,听声音好像是两口子为了什么事吵架,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王三一时心软,便走过去准备劝架。眼看就要过年了,有什么好吵的呢?

  王三走过去一看,大吃一惊。只见一家四口人正待在河边,男的满脸菜色,手里抱着一个面黄肌瘦的小孩,身边还站着大一点儿的孩子,拉扯着他的衣服失声痛哭。一个妇人站在河边,也是哭鼻子抹眼泪,作势准备跳河。

  王三连忙走过去,大声说道:“大姐,天大的事好好商量,人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为啥非要寻短见,让亲人悲痛呢?”

  妇人哭得更伤心了,说道:“家里着了火,所有东西都被烧得精光。人倒是活着,可穷得连一文钱也没有了,还欠了一屁股债,这日子还不如死了清爽!”

  男人抱着孩子唉声叹气,一筹莫展。

  王三心想千言万语不如真心实意,说再多好话,不如拿出真金白银帮他们一把。于是立刻摸出原本留作过年的十两银子全部交给男人。

  男人接过银子先是一愣,而后连连摇头,说什么也不肯收。

  王三虽然也舍不得这仅有的十两银子,但心里明白,帮人就要帮彻底,与其抠抠搜搜掏出几文钱表示心意,还不如大大方方倾囊相助。相比四条人命,没钱过年又算什么呢?

  王三硬把这十两银子塞进男人的怀里,头也不回地继续赶路。王三虽为自己做了一件善事而高兴,但也为如何过年发愁。于是掉头往城里走,计划找朋友借钱。这来回一耽误,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城门已经关闭。

  无奈之下,王三只好暂时在城外的城隍庙里凑合一宿。王三就着随身携带的干粮和咸菜,喝了半壶酒,就靠着庙墙睡着了。睡到半夜,王三迷迷糊糊看见有两个人进了城隍庙,一个穿着白衣服,一个穿着黑衣服,背对着他站在门口,嘴里嘀嘀咕咕,不知在说些什么。王三觉得好奇,忍不住竖起耳朵听。

  这两人先是发了一番牢骚,而后一边翻着账本,一边念叨着人名。听着听着,王三突然听到了黑衣人念出自己的名字,白衣人跟着点点头,说了一句,此人寿限已到,正月间喝酒醉死。

  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让王三浑身打战,再一看那俩人,越发觉得像是传说中的阴阳使者,心里暗暗叫苦,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两人说了一会儿,很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王三躺在地上直到天亮方才爬起来。出了这档子事,王三也没心思找人借钱,哭丧着脸回了老家。整日里无精打采,不管谁请他喝酒,他都一口回绝。大家觉得奇怪,怎么突然转性戒酒了?

  王三支支吾吾搪塞过去,每天待在家里不但滴酒不沾,而且连门也不敢出。

  一连在家待了几天,王三也想开了,人都有一死,相比那些稀里糊涂死的人,自己不还是知道死期吗?趁着自己还活着,该干啥干啥,也不枉人生走过一遭。

  于是,王三恢复了笑容,和往日一样吃饱喝足,到处走亲戚喝酒,同时忙着交办各种后事,以免到时候乱了手脚。

  一转眼,正月过完了,王三这天早上起来,穿得整整齐齐,喝了一大口酒,然后躺在床上等死。可左等右等,天也没塌地也没陷,除了肚子有些饿,还是活蹦乱跳的大活人。

  王三觉得奇怪,于是又坐起身,琢磨当初自己是不是听错了,闹出了误会。

  这天夜里,王三梦见之前见过的阴阳使者,脸上笑嘻嘻的,拿着账本站在王三面前,说道:“你没听错,但你用不着死,而且还能好好再活几十年!”

  原来,王三用辛苦钱救了一家四口人,仗义救人不求回报,积攒了大功德,阎王爷秉公处理,又给他多加了五十年的寿命。说完,阴阳使者扬了扬手里的账簿,消失得无影无踪。王三一听喜不自胜,年也过完了,不能坐吃山空,该谋生了。于是,过了二月二,王三又挑起他的货郎担,要去忻州城北西南铺一带做生意了。

  选自《民间传奇故事》2022.2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货郎回家过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