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院镇采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院镇采访

2022-07-13 16:03:17 作者:开心的毛豆 来源:开心的毛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沙院镇采访

  夜雨初停的早晨,天气正好,“拾黎”小分队来到了沙院镇。下面就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探访沙院镇吧。

  首先,我们来到的便是沙院镇的中心—木苏市场,这里人来人往,是个适合采访的绝佳地点。很快,我们便找到了第一个采访对象—小卖部老板娘。采访内容如下:

  问题:您讲的黎话与水东镇的是一样的吗?

  回答:是一样的,我们这边讲的黎话都是与水东镇所讲的黎话是一样的。

  问题:您家人都是讲黎话的吗?

  回答:是的,我们家人都是讲黎话的,日常交流都是用黎话,除了孩子有时候会讲普通话。

  问题:您认为黎话会是失传吗?因为现在普通话普遍推广,人们使用黎话的频率越来越少,新一代的孩子们很多都已经不用黎话交流了。

  回答:我觉得黎话不会失传的,因为这是本地方的方言,还是会有人把它传承下去。但是,可能到未来说黎话的人会少很多,因为现在很多人已经不教后代讲黎话了。

  问题:那您觉得黎话需要被传承下去吗?

  回答:黎话是一定要被传承下去的!因为它是广东方言体系的一支,更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不仅是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其本身也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它传承下去。

  通过对小卖部老板娘的采访,我们初步了解到了沙院镇的黎话使用情况。

  第二位采访对象是一位热情的司机叔叔,我们采访的内容如下:

  问题:请问您是沙院镇本地人吗?

  回答:是的,我是本地人。

  问题:那您家的孩子会讲黎话嘛?

  回答:都会,因为我会主动教自己的孩子讲黎话,现在孩子们平时日常相互交流大部分也是使用黎话。

  问题:您怎么看待黎话这一传统文化?同时,您觉得从现代来说俚语现在是什么情况呢?

  回答:我觉得黎话是当地的一种传统方言,但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普通话和白话,而且黎话并不是当地唯一的方言,因此我认为黎话的使用环境受到了冲击,现在当地人并不能通过好的方式来维系它。对于俚语,由于年轻的一辈没有机会和场合使用,许多从老年一辈流传下来的俚语已经渐渐失传了,很可惜。

  问题:最后,您想对我们的调研活动提出什么样的建议呢?

  回答:如果想要调查黎话和俚语,应该远离车水马龙的镇中心而深入到村里的公园和榕树下,才有机会能遇到热情的阿叔阿姨和爷爷奶奶,对于你们调研黎话当中的俚语也会更有帮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院镇采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