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结构化教学的概括与感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结构化教学的概括与感想

2022-07-13 17:58:09 作者:梅兰 来源:梅兰推荐 阅读:载入中…

对结构化教学的概括与感想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结构化教学( Structured Teaching)首次被提出,它是源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医学院精神科的Eric Schopler等人在一个专门研究、支援和推行自闭症儿童教育的部门,在制订“自闭症与沟通障碍儿童的治疗与教育计划”的过程中提出来的。结构化教学主要是通过抓住自闭症儿童的特征,充分利用他们的视觉优势,借助实物、照片、图片、文字卡片等来标明学习的内容和步骤,以提供视觉线索或视觉提示,适当帮助儿童克服障碍,达成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

  在使用结构化教学方法进行干预自闭症儿童时,要先对他们进行评估。通过使用PEPII或PEPIII进行评估,利用专业团队诊断其学习能力,并充分抓住其浮现的技能。如果自闭症儿童某项技能的浮现率为20%及以下,则要求放弃教导该技能。一般而言,只有自闭症儿童的某项技能的浮现率达到80%及以上,才算得上是精熟,即达到教导这项技能的前提条件。基于此,判断他们所浮现的技能是否达到适合教导的浮现率。再根据合适的浮现技能来设计教材,利用视觉线索,用卡片进行教学。如若自闭症儿童尚未发展认知卡片的技能,则还要先使用图片兑换沟通系统来教他们认知图卡图片。此外,卡片的制作也不易复杂,一般只要求简笔画,并能够让自闭症儿童看得懂即可。

  结构化教学由物理环境结构化、每日工作时间结构、个人工作系统、视觉结构化这四要素构成。教室物理结构包括休闲区、转换区、独自学习区、团体学习区。为了让自闭症儿童能区分各个区域,区域与区域间必须有明显界线。各个分区之间可以使用简单、清晰的物品互相隔开,减少视觉与声音等干扰刺激,使自闭症儿童专注于学习活动,知道在什么环境下做什么事情,比如在团体学习区进行学习,可减少因陌生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和恐惧。分区之间不仅有相应的界限,还有一些设置上的不同。在独立学习区,通常设置独立学习桌,每人一张,桌子相互之间有隔板隔离,用以隔绝视觉与声音,让自闭症儿童在独自学习过程中不受干扰。而在团体学习区,单独放两张桌子到角落,设置给有情绪或行为问题的儿童就坐,并根据儿童的数量配备相应的班主任,以更好的辅助和教导他们。

  每日工作时间结构则是利用文字、图片或照片,安排出儿童一天中需要完成的活动、活动的顺序及步骤,使儿童知道在何时、何地做何事,便于其按照指令完成任务。其中,每日工作时间结构有针对集体、也有针对个人的。通常每日时间结构可根据设计的教材分为8堂课,7个休息时间,即为课间休息时间。然而,不同障碍程度的自闭症儿童的每日工作时间结构的内容易可有所调整。另外,每日工作时间结构的设置还要充分与结构化教学的各个阶段的要素相结合,比如可以在独立学习桌上贴每日工作时间结构,这样可以更好地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工作分析,当图卡收起时,即可结束这项任务。

  个人工作系统可嵌入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个人工作系统的工作任务内容应是学生已掌握至少80%以上的知识技能。为了形成完整的概念,系统应设有完成区,且不应让学生把已完成的任务恢复原样。

  视觉结构化是指借由图片、文字、完成工作袋、工作流程图等手段的配合使用,使任务更为明确、更有意义且易于理解,它包括视觉清晰显示、视觉组织和视觉教学三个方面。

  结构化教学有助于改善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运动、生活自理等多个功能领域能力,从而提高其社会适应性。但是,目前我国对自闭症儿童的结构化教学主要集中在医学领域,教育领域开展的结构化教学目前还很少。如何才能让结构化教学更好地在我国教育中发展起来,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作为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充分查找相关文献资料,认真分析和批判思考;并充分结合自己上课所学知识进行内化,及时对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和作出总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