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昇韵”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昇韵”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2022-07-14 12:28:08 作者:赵颜颜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 阅读:载入中…

  为提高实践团队全体成员作为红色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充实自身担任讲解员的实践经历,促进实践活动的良好展开。7月13日“昇韵”社会实践团队部分成员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济南战役背后的故事。

  济南战役纪念馆坐落于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内,其依山建筑,松柏环抱。北部山巅矗立着革命烈士纪念塔,碑塔南北,镌刻毛泽东题"革命烈士纪念塔"七字。陵园东部建有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山东省22万多位革命烈士名录和80位著名烈士遗像,以图表、照片、实物等资料介绍了王尽美、邓恩铭、刘谦初等烈士的事迹,以及济南战役中荣获中央军委命名的"济南第一团"、"济南第二团"的英雄业绩。南部为烈士墓地,在苍松翠柏掩映下,安葬着1502名革命烈士,其中有中国共产党山东早期负责人王尽美、鲁伯峻、刘谦初等。还有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有名烈士786人、无名烈士716人。

“昇韵”社会实践团队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

  走进烈士陵园,松柏环抱、绿荫满园,明净整洁、雄伟庄严。走进纪念馆内,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忆历史,感悟今朝,团队成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曾几何时,峥嵘岁月,烈士们浴血奋战,为全国人民的解放和发展舍生取义;建设时期,烈士们先人后己,为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奉献自我。

  济南战役纪念馆的全景画馆是一座圆形穹顶建筑物,这幅全景画是在查阅了大量的济南战役史料和济南老城资料之后精心构思创作的,它以高度写实的手法,以强攻济南内城的激烈战斗为主要视点,在环绕济南老城的壮美自然景观和城区旧有建筑群的典型环境中,构画出一幅炮火连天,群英会战,气势磅礴的大规模攻坚战和歼灭战的战场实景。其画面与地面塑型的连接天衣无缝,多视点构图的效果逼真自然,使观众在旋转看台上的动态视觉感受和谐默契。济南战役纪念馆力主制作济南战役全景画,实现了陈列宣传形式的重大突破。进入全景画馆,就已经超越了时空,走进了血与火的战场,那种真实形象如临其境的视听感受,强烈地为五十多年前发生在这座古老城市的悲壮战斗所震撼,人们的情感受到冲击,得到陶冶和净化,也使人们的心灵获得一种与众不同的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济南战役全景画被国内外全景画专家称为“中国全景画中最为精彩的一幅”,“是现实主义创作的力作”,“不但真实而富有艺术感染力地表现了济南战役这场战争的宏伟壮丽的气势,表现了浴血奋战的英勇战士的革命精神,表现了震撼人心的激烈的战争场面,还画出了令人信服的老济南城的风貌、风情、风俗状态。济南战役馆全景画中的东南角楼的画面,展示了当时战役中硝烟弥漫的惨烈状况同时展示出了当时在济南战役中战士们的不怕牺牲,勇于拼搏的精神。

  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今日踏上这神圣高洁的土壤,战争年代中的枪林弹雨、和平时期的艰苦奋斗尽在脑中清晰。烈士业绩垂青史,留得精神在人间。在那些环境恶劣的过去,烈士们带着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乃至自己的生命,使得祖国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使得学生们有机会坐在设施齐全的教室里接受高等教育,青年人不能忘却那些为了后辈而付出和牺牲的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条件,努力创造、积极上进。

  团队成员们表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继续前人的路,走的更高、更远。革命烈士的无畏精神世代相传,永不丢弃。要不忘革命精神,继续烈士们的伟大事业,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魂的不尽敬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奋进的动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