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寇准的那盏油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寇准的那盏油灯

2016-05-0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寇准的那盏油灯

  寇准的那盏油灯

  寇准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他敢大胆进谏,又勇于挺身抗辽,是忠诚刚直的代表。但人无完人,寇准也有缺点,就是喜爱奢华。

  景德二年,正值中秋,宰相寇准在家中大摆筵席,门外车水马龙,室内高朋满座,寇准的炫富开始了。他请来开封城最知名的歌姬助兴,席间吃的是极品山珍海味。比如著名的“鸡舌汤”,一小盆汤,全用鸡舌头熬成,杀上百只鸡,才能做出一份汤。连府里的蜡烛,都要用当时的精品巨烛,半人高的上好蜡烛,连庭院里都摆满,寇府上下耀如白昼。

  觥筹交错间,寇准突然皱起了眉头。因为他发现自己的养娘月娘缺席。月娘是抱着寇准长大的,寇准一向待为亲娘侍奉。寇准仁孝,所以就悄悄离席寻找。一直找到后花园,才发现月娘佝偻的背影,正站在花前哭泣。寇准心中惴惴不安,中秋佳节,是什么事惹得养娘如此伤心呢?他一定要问个明白。(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寇准躬身行礼,询问月娘伤心的原因。月娘转过身业,长叹一声,轻轻地回了一句话:“大人,您还记得下邽茅屋里的油灯吗?“只这一句话,原本一脸疑惑的寇宰相,居然一下呆住了。下邽是他的家乡,也是他求学生涯开始的地方,难忘艰辛童年的每个夜晚,母亲靠替人缝补供他读书,他在油灯上勤奋苦学,为他掌灯的正是月娘。

  中秋之后,大家惊讶地发现寇大人变了,原本的夜夜笙歌,变成了闭门谢客;原来的山珍海味,变成了粗茶淡饭,咸菜米粥;就连遍布寇府上下的红蜡巨烛,也统统折价卖掉,换成银钱捐了。

  月娘的一声提问,下邽茅屋里的一盏油灯,足令浮华泡影散尽,也让寇大人的心,重新找回那个质朴的原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寇准的那盏油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