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揭开人性美好的那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揭开人性美好的那面

2016-10-1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揭开人性美好的那面

  揭开人性美好的那面

  那是全校最乱的班,许多老师来上课都会头痛不已。

  新来的张老师第一次为这个班上课,上课铃响过几分钟了,教室里仍一片混乱。张老师开始厉声斥责,可是嘈杂声盖过了他的斥责声。张老师灵机一动,忽然指着一个正大声叫喊的学生嚷:“你的吵闹声最大,请你到讲台上把你的名字记下来。如果你找到了下一个捣乱的学生,先把他的名字记上去,再回座位上去。”

  大家被吓了一跳,教室里安静下来,但是仍然有学生在小声说话。此后,不断有学生被“请”到讲台上,留下笔迹。教室开始像一个模特走秀场,人来人往,川流不息,不时还会引起哄堂大笑或者是激烈的辩论。临近下课时,张老师发现,不大的黑板上几乎记满了名字,班里的大多数学生都“榜上有名”。而被记上名字的学生,无不兴高采烈。望着那些学生,张老师气愤不已,拂袖而去。

  接下来的第二节课,由新来的李老师上。学生们发现又是一位新老师,更加有恃无恐了,教室里的喧闹声一浪高过一浪。李老师静静地看着,在黑板上不紧不慢地写下八个大字:“纪律最好的学生是——”教室里随之安静下来——强烈的好奇心驱使大家想知道后面写的究竟会是谁的名字。李老师不紧不慢地说:“刚才,据我观察,坐在墙角的那位女生纪律最好,特意提出表扬。下面就请这位女生到前面,把自己的名字写下来。”(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大家将目光齐刷刷聚在那位女生身上,看着她羞涩地走上讲台,用粉笔写下自己的名字。李老师亲切地对她说:“你能帮老师一个忙吗?将我们班现在纪律最好的学生找出来,并把他的名字写下来。”女生点了点头,开始聚精会神地观察教室里的每一个学生。奇迹出现了,所有的学生都端端正正地坐好,聚精会神地望着前方。女生看了许久,竟然没有写下一个名字。老师问她:“你为什么不记名字呢?”女生为难地说:“每个人坐得都很端正,也没有一个人说话,纪律都是最好的。”老师笑了,把刚才写上的女生的名字轻轻擦去,然后在黑板上庄重有力地写下五个大字:“每一个学生!”此刻,黑板上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内容是:纪律最好的学生是——每一个学生!

  从那一刻起,教室里的秩序格外好,李老师的讲课声和学生们有序的回答声在教室里回荡。下课了,李老师微笑着看着大家,感慨地说:“谢谢大家!咱们班里的每个学生都是最棒的!”然后,他把大拇指高高竖起,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一躬,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其实,人性有着截然不同的两个方面。想要看到人性光辉正直的那一面,最好的办法不是努力抹灭灰暗邪恶的一面,而是将光辉正直的那一面轻轻地揭开,让它以最美丽的姿态呈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