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才是与人相处最重要的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才是与人相处最重要的修养

2017-01-03 作者:露晞 来源:搜狐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能只为了自己而不顾及他人的感受,互相体谅才是获得别人尊重的前提。

这才是与人相处最重要的修养

  01

  我住的小区附近有只流浪狗,叫旺旺,是过去一家商铺的主人饲养的一只土狗。

  狠心的主人搬走后,旺旺就成了可怜的流浪狗。

  通常流浪狗都是骨瘦如柴、脏兮兮的,旺旺却不同,毛色顺滑,胖乎乎的。因为附近的几家商铺都十分喜爱它,有家洗车店专门帮它洗澡,另外几家经常给它喂食、饮水。

  它每天悠闲的这家逛逛,那家趴会,几家店铺可以随意进出。吃百家饭的旺旺生活状态也算悠哉悠哉。

  这样其貌不扬的一只小狗,为什么能在流浪的状态下把生活过的如此滋呢?

  不是它善于讨好卖乖,而是它具备了一个很优秀的品质——从不给人添麻烦。

  无论在哪家店它从不乱动东西,老老实实的待在最不碍事的地界。

  来了客人,它都是小心翼翼的,从不会吓到客人。

  想拉尿的时候用爪子使劲的敲门,绝不会在店里方便,给人添麻烦。

  与其说大家喜欢同情旺旺,不如说它从不给人添麻烦的优秀品质不惹人讨厌。

  我们都知道开门做生意的,宾来客往、囤货繁杂,如果旺旺像多数宠物一样调皮捣蛋,甚至在人家店里臭气熏天的来上一泡排泄物,让人一不小心就踩了一脚,我想好心人也许不会这么友善的接纳它了,还是那句话,开门做生意,是要赚钱养家糊口的。

  人类最美好的品德就是宽容善良,但宽容、善良也是有底线的,那就是不能给人添无谓的麻烦。

  02

  我最近刚刚读完一本书,叫作《跟任何人都能谈得来》,书中讲了一些关于如何提高谈话技巧,如何沟通能让对方更喜欢你的窍门。

  其中提到了几点很关键的因素——温和友善、有幽默感,与人聊得来最直接的目的是拉近关系,让对方喜欢你。

  可我认为能否让对方喜欢你,会不会说话并不是最重要的。

  贾玲有个小品,叫《爱笑的女孩》。

  贾玲扮演的角色是个开朗热情、幽默友善的女孩,她对每个人笑脸相迎、能说会道,第一天上班还要请同事们吃饭,其实这个女孩很擅长与人沟通。

  起初大家都很喜欢她,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所有人开始讨厌她,因为她总是给人惹麻烦。

  出于好奇,她把自己的镯子与店里的弄混了,给主管制造了无谓的麻烦。

  更有甚者还摔坏了店里昂贵的古玩字画,老板气的心脏病发作,虽然她不是有心的,但是老板实在没法承担她带来的巨大损失,于是请她走人。

  其中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是“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我觉得还应当有一句潜台词:“爱惹麻烦的女孩运气不会好”。(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个人,再擅长与人沟通,再幽默,无休止的给人添麻烦也不会讨人喜欢,更不会让人有亲近的欲望

  其实麻烦不论无心还是有意,主要看它的难度别人是否承担的起,还有对方是否有为你承担的义务

  03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认识的一个朋友,这位姐姐为人少言寡语,每次我们谈笑风生的时候,她都静静的坐在那里,偶尔插上几句话。

  她虽不善言辞,但很有修养,无论去哪家坐客,临走时都会帮忙简单收拾一下,起码也要将客人们制造的垃圾随手带到楼下。

  她总是说:“给我吧,免得再出去倒了,多麻烦!”朋友们起初只是不讨厌她,慢慢的越来越喜欢她。

  还是这一波朋友,另外一位大姐,却是截然相反的类型,她虽然能说会道,却不太讨人喜欢。

  有一次她在微信里问我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我已经告诉她在开会,过一会再回复,但她仍然喋喋不休的追问,让我很反感,其实那个问题只要百度一下就能轻而易举的解决。

  她这个特点,我们那圈朋友几乎都领教过,比如她听说你要去香港,就会拉个单子出来,让你帮忙代购十几样东西,这么多东西有时要跑几个地方。

  大老远的出门不是出差就是旅游,时间有限不说,自己也想借此机会购购物,帮人代购两三样尚可接受,太多的话时间和行李箱空间都成问题,但如果拒绝帮忙,她就会埋怨不满。

  她经常说,“我这人大大咧咧的,熟人我就不客气了。”其实这不是大大咧咧,而是不珍惜对方时间,不体谅对方难处的表现。

  所谓大大咧咧是对别人的洒脱、宽容,而不是毫不顾忌、自来熟的肆意麻烦人。

  所谓熟人、朋友,只是一种熟识度的定义,并不代表赋予了你为难别人的权利,尤其是那些有难度的麻烦。

  04

  想讨人喜欢,首先要不让人讨厌,经常给人填麻烦的人,别人怎么都不会喜欢你,因为他们没有喜欢你的能力

  答应你的要求,也许做起来真的很有难度,的确是一种麻烦;

  拒绝你的要求,又要选个合适的理由和语气,因为要顾及对方是否会不爽,即便没帮到你,却也是一种麻烦。

  这种交往模式会给人际交往带来一种压力,久而久之,对方会下意识远离你。

  有修养的人,自己能解决的事情从不麻烦别人,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有求于人,但仍会考虑对方解决起来的难度和辛苦,绝不会给人压力。

  自私的人,只想自己省事,自己舒服,经常无所顾忌的热衷于找人帮忙,所求不得,说不定还会埋怨不满,为难对方。

  再能说会道、周到热情,不如做个省事的人,因为人虽然喜欢锦上添花,却不愿意收拾烂摊子,尤其是那些毫无意义或者颇有难度的麻烦。

  懂得珍惜对方时间,体谅他人难处,这才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修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