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不挺身而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假如不挺身而出

2016-12-13 作者:蒋光宇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善之所以能够征服恶,并不是因为坏人的良心发现,而是因为善者的英勇无畏;恶之所以胆敢欺凌善,并非因为坏人的强大嚣张,而是因为人们的过度沉默

假如不挺身而出

  拜伦是英国的着名诗人。年轻的时候,他曾就读于哈罗公立学校。在该校,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事件时有发生。

  有一天,一个膀大腰圆的高个子男生,拦住了一个矮半头的新生,蛮不讲理地命其给自己擦皮鞋。新生断然拒绝了无理要求,高个子男生恼羞成怒,一把揪住新生的头发,劈头盖脸地打了起来,嘴里还骂骂咧咧:“小兔崽子,我得先用拳头好好开导开导你!”新生很有骨气,尽管痛得龇牙咧嘴,却不肯乞怜告饶。

  那些旁观的学生,或起哄嬉笑,或冷眼旁观,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一走了之。此刻,外表文弱的拜伦愤怒地吼了起来:“你到底还要打多久才肯罢休!”高个子男生看拜伦是个身单力薄的新生,就恶狠狠地骂道:“你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拜伦做出了反抗的架势,毫不畏惧地说:“让我来忍受你的拳头吧!”高个子男生听到这出人意料的挑战,不禁愣住了,随即羞愧地停住了手…… www.wenzhangba.com

  愤怒出诗人。第二天,拜伦将自己连夜赶写的一首小诗,用“无畏者”署名,贴在了学校的《文学创作园地》上:“假如有人用暴力欺凌新生,我们不挺身而出,因为我们不是新生;假如有人用暴力欺凌女人,我们不挺身而出,因为我们不是女人;假如有人用暴力欺凌老人,我们不挺身而出,因为我们不是老人;假如有人用暴力欺凌弱小,我们不挺身而出,因为我们不是弱小;假如有人用暴力奔我们而来,到了那个时候,还会有人为我们挺身而出吗?!”

  这首题为《假如不挺身而出》的小诗,在校园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从那以后,学校里反抗暴力、主持正义的呼声越来越高,帮助弱者的行为也日益增多,见义勇为逐渐蔚成风气。

  在很多时候,善之所以能够征服恶,并不是因为坏人的良心发现,而是因为善者的英勇无畏;恶之所以胆敢欺凌善,并非因为坏人的强大嚣张,而是因为人们的过度沉默。

  【原载2016年10月30日《今晚报·副刊》】

  插图 /乔治·戈登·拜伦 / 佚 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如不挺身而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