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适先生为什么说“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胡适先生为什么说“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

2017-01-02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胡适先生为什么说“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

  作者:黄小平

  网上有一句很调侃又很现实的话:失去朋友的最好方法,那就是向他借钱。现在人最怕的,就是朋友问他借钱,怕什么呢?怕朋友借钱不还,到时朋友做不成,反倒成了一对冤家仇人。

  然而,民国期间,有一位教授,他借出去的钱,却从不指望收回。他是谁呢?他就是胡适先生。胡适先生在北大任教授时,青年学者陈之藩要去美国留学,但因经费不足,胡适先生给了他一张400美元的支票作为资助。后来,陈之藩有了钱马上就还给胡适先生,还写了一封信致谢。胡适先生接到信后给陈之藩写了回信:“之藩兄:谢谢你的来信和支票,其实你不应该这样急于还此400元,我借出去的钱,从来不盼望收回,因为我知道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永远有利息在人间。”(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胡适先生看来,把钱借出去帮助别人是“一本万利”的事,因为帮助别人,总有一种快乐盈满心间,因此你将收获快乐的利息;因为帮助别人,总有一种感恩寄存在别人的心田,因此你将收获感恩的利息;因为帮助别人,总有一种善念以循环的形式出现,让别人再去帮助别人,因此你将收获回报的利息。

  朋友有难时,为什么们我们不可以借钱给朋友度过难关呢?为什么耿耿于怀那借出去的钱不能收回呢?如果我们的内心有了胡适先生的那份帮助别人的真诚善良,自然也就会明白胡适先生说的“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的道理。(《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