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新官不在五月上任,民间也有五月不盖屋的说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新官不在五月上任,民间也有五月不盖屋的说法

2017-09-20 04:47:08 作者:唐风宋月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新官不在五月上任,民间也有五月不盖屋的说法

  最早的时候,中国人并没有过生日习惯。所以如此,与产妇难产死亡率高、婴儿出生率低有关,妇女每次的生产,无异于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实在是凶险的很。古时候许多女子害怕怀孕生子,遁入空门逃婚的事情不足为奇

  到后来,普通人家会在新生儿一周岁时,邀亲友摆酒祝贺一番,有了“洗儿"、“抓周" 的风俗。皇帝家也难逃生老病死的轮回,作为万民表率,自然应该以身作则。每当有皇子诞生,皇上总会拿出一些东西赏赐群臣,大臣则恭喜皇上喜当爹,感激皇上的慷慨大方。

  可以给儿子庆生,但皇帝自己却不过生日。因为儿女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许多年轻的母亲甚至没有来得及看自己孩子一眼,就死于难产了。历史上,梁元帝萧绎恪守孝道,对母亲心存感念。每逢自己的生日,就吃斋念佛为母亲祈福;虔诚礼佛的隋文帝杨坚,每到生日这一天要求举国吃素,以此追思双亲。

  唐初物阜年丰,初步解决了温饱的大唐人民生活变得豪奢起来,盛行庆祝生日。唐太宗却还保持着理性与清醒,他觉得每遇生日时,追思怀念父母养育之恩应当倍感神伤,怎么能忍心排宴作乐呢?唐中宗每逢生日,不止大宴群臣,还与文臣们作诗联句以示庆祝。开元、天宝年间四海升平,荷包鼓起来的唐明皇干脆将生日八月初五定为“千秋节”(后更名为天长节),全国放假三天。(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从此,皇帝生日即国家节日,正式成为制度。自从皇帝生日成为国家节日后,就出现了新的麻烦。宋元明清四代,除蒙元政权短命之外,宋明清三代都享国祚数百年,每一王朝新老皇帝交替,皇帝的生日也随之变化,变来变去,有时难免会和其他节日重合,也会无巧不巧的和前朝帝后的忌日赶在同一天。

  与其他佳节重合,自然是喜上加喜。但在具体庆祝仪式上孰先孰后,也令人大伤脑筋。北宋哲宗的生日是十二月初七,但生日设节时,却推后一天,以十二月初八为兴龙节。原来十二月初七是宋太祖赵匡胤高祖赵朓的忌日,哲宗为了避忌,只得将兴龙节顺延一日。无独有偶的是,据《金史》记载:金熙宗的生日本来是七月初七,因与其生父完颜宗峻的忌日相同,最后只好将生日改在了正月十七。延后一天与提前半年,幅度有大有小,初衷却是一样的。

  皇帝更改生日,还有一种特殊的禁忌理由。古人认为五属纯阳,比较忌讳五月,称五月为凶月、恶月,一般不在五月出行。不但新官不会赶在五月上任就连民间也有“五月盖屋,令人头秃”的俗谚流传。在五月之内,尤其忌讳五月五日,古人认为这一天出生的婴儿:男会害父,女会害母。为趋吉避凶,五月初五出生的人往往会改换生日。

  历史上,出生在五月五日的名人有孟尝君,他的父亲田婴十分厌恶他,一度让他的生母不得养育。皇帝中宋徽宗生肖属狗,也是生于五月初五日。无奈之下,他将生日改在了十月初十,并且诏令天下不得屠狗,有敢虐狗者小心狗头。辽道宗的懿德皇后萧观音也生于五月初五,改生日于十二月初三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