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慈不掌兵,义不经商,仁不当政 自古成败论英雄 谁言铸成千恨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慈不掌兵,义不经商,仁不当政 自古成败论英雄 谁言铸成千恨书

2017-10-15 04:52:27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慈不掌兵,义不经商,仁不当政 自古成败论英雄 谁言铸成千恨书

  来源:落寞听雨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这幅对联中的主人公,项羽和夫差都曾是多么了不起的人物。然而两个人的命运却是截然不同的走向。

  项羽自刎

  项羽,西楚霸王,那个曾经幼时看到艰辛生活的百姓而情不自禁落泪的少年,那个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绝世英雄,那个曾经在巨鹿大败秦军主力,将秦朝天下变成楚国天下的勇士,却被困垓下四面楚歌孤立无援,怎么也想不通,自己竟然会败给一个“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的无耻之徒,反倒是刘邦这个地痞流氓笑到了最后!勾践在吴为质时,对夫差卑躬屈膝,刻意迎合,甚至还为其亲尝大便,加上其它的一系列举动,终于感动了夫差。夫差终还是放虎归山,为自己遗留下了无穷的祸害。重归自由的勾践整顿残部,休养生息,仅仅用了二十年便一举消灭了吴国,报了亡国之仇。

  勾践灭吴

  范增在鸿门宴上数次劝谏项羽斩杀刘邦,而项羽优柔寡断,顾左言他,终于还是放走了刘邦。等到自己被逼乌江自刎的时候,他可能肠子都悔青了;伍子胥曾多次劝告夫差杀掉勾践,以绝后顾之忧,可夫差偏偏不听,等后来他被越军围攻时,已经晚了。勾践就没有那么仁慈了,成功之后,把曾经出过力立过功的人统统解决掉,这便是典故“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出处。历史没有假设,结局也不会重来。项羽和夫差万万想不到,自己辉煌的最后居然落得国亡自刎的悲惨下场,而让他们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的,皆缘于他们的妇人之仁,一念之差,才给了他们曾经的手下败将翻盘的机会。

  王莽新政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正直,有义气讲道义的人总是不适合做商人。商场如同战场,商机瞬息万变,对对手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而能让孔夫子发出“苛政猛于虎”感慨的只能是灭六国,逐八荒的始皇帝。当耄耋之年的吴起守着楚王的尸首无处逃窜的时候,发了疯的楚国贵族竟然将吴起和楚王的尸体乱箭射杀;当武则天亲手插死自己的女儿的时候,唐高宗的后脊不知道有没有一颤;当唐太宗经过玄武门的时候,不知还记不记得当年的血案;当朱元璋一个个设局陷杀自己的开国功臣的时候……正如电影英雄台词中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痛苦,放到天下便不再是痛苦,一个国家的痛苦,放大天下也便不再是痛苦。

  孔子仁政

  王莽,那个践行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理想主义者,那个欲奉行世间绝对公平正义的穿越者,他把自己一手搭建起来的“新”搞砸了,导致了政局动荡,社会混乱,给了位面之子刘秀登场的机会。宋人最尚孔丘之道,开口闭口必谈仁政,结果宋国的结局很惨,反倒是崇尚虎狼精神的秦国,后来居上,完成了中华的大一统伟业。当莫顿单于鸣镝弑父的时候,那一年刚好是秦二世元年,离胡亥逼死自己亲哥哥时间不久……自古成败论英雄,谁言铸成千恨书!太善良的人总是统领不好军队,太道义的人总是经营不好产业,太仁爱的人总是治理不好国家,这慢慢的历史长河岁月有多悠久教训就有多深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