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窦唯:年轻时保持愤怒,老去时保持真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窦唯:年轻时保持愤怒,老去时保持真实

2017-10-14 10:30:47 作者:请戳 ☞ 来源:极物 阅读:载入中…

窦唯:年轻时保持愤怒,老去时保持真实

极物生活家  乔克叔叔

非典型精致利己主义者。人生格言“好好生活,保持性感”

J      I      W      U       L      I      F      E       S     T     Y     L      E

 

最近,窦唯再一次回到大家的视线,带着他的新作《重返魔域》。大家都说,现在的窦唯超脱的像个神仙,虽然深处俗世之中,却不理俗事。不管是音乐风格还是个人形象,都和年轻时长发、皮裤、嘶吼,在摇滚的音浪间肆意驰骋的窦唯判若两人

坦白讲,两个窦唯我都喜欢。叛逆少年时听窦唯,迷恋的是他音乐里的那种躁动、迷茫和反抗,还有他具有标志性的酷和疏离;现在人过三十,喜欢窦唯是他真实和超脱,明明一个回答就能引发刷屏,却能活得像个寻常人,不消费过去,只是一心做他的音乐。

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好的一种状态:年轻时有着疯狂愤怒;到中年时,有着一种真实和超脱。

 

保持愤怒,让人拒绝麻木

提起窦唯,很多人想到的是“摇滚歌手”窦唯。“摇滚”就如同“王菲”一样,是窦唯洗不掉的纹身。窦唯似乎从小身上就带有一种摇滚的精神——自由、愤怒和抗争。

上职高时,第一学期一开学的音乐课上,窦唯听着老师弹得还不利索的钢琴,觉得老师懂的还没他多。忍到第三节课,终于绷不住了,直接站起来跟老师顶,实力碾压老师,果不其然这个老师很快被换掉了。

还有轰动一时的“烧车事件”。2006年,“中国第一狗仔”卓伟写了一篇有着窦唯与妻子生活及经济状况的新闻,不实的报道和谣言惹怒窦唯,窦唯冲入报社,毁坏了编辑部的电脑和电视,离开时还愤怒地一把火烧了卓伟的汽车。

正如窦唯在《高级动物》里对世界的控诉和质问:“矛盾、虚伪、贪婪、欺骗、幻想 、疑惑、简单、善变、好强、无奈孤独脆弱.......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

从形象到歌词,从语言到行为,年轻时的窦唯都带着一种对世界的怀疑和反叛。这种反叛,是一种对世俗不妥协,是一种拒绝麻木和同流合污

年轻时,应该保持愤怒,对所有的一切都不服,对这个世界有一身反骨,即便碰壁,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棱角。不要年纪轻轻就把自己活成一把伞,青春正好却收缩起来,小心翼翼的活在角落。

 

保持平淡,让人回归真实

如今步入中年的窦唯,一如既往坚定、自我,对外界保持怀疑,但是和世界相处的方式,却已不同。

前段时间窦唯“坐地铁”“买早餐”的照片曝光,引发人们议论纷纷,画面中窦唯衣着朴实,秃顶发福。很多人感叹窦唯如今的潦倒,对此,窦唯只回复了八个字“清浊自甚,神灵明鉴”。现在的窦唯早已不怕什么世人的眼光,因为他有太多比世人眼光重要的东西。

在大家还在网上就窦唯潦不潦倒,体不体面的问题讨论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他早已下了地铁,走出面馆,去追求自己喜爱的音乐去了。

窦唯说,“我更奢望自己能够追求那些古时的圣人先贤,他们的生活可能非常平淡,他们的一切也不是那么光辉灿烂,但是他们有一份从容和自在”。是啊,哪有什么潦倒不潦倒,窦唯只是走下别人为他搭建的虚妄“神坛”,回归到自己普通的生活中去了。

在这个浮躁透顶的年代,需要的只是做好自己,人到中年,保持真实追求平淡,只要内心宁静,地铁亦是远方。如此的窦唯,比那些靠虚假人设打造出来的“男神女神”,更逼近神话。

 

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活法

年轻时的窦唯,本土摇滚焰火中最鲜亮的一簇,“魔岩三杰”之一,一首首歌曲唱响大街小巷,和天后结婚,又离婚,有不爽的就大声吼出来,疯狂、大胆、愤怒;现在的窦唯,坐地铁,吃大碗面,画画和做音乐,不在意别人的目光,简单、朴素、超脱。

窦唯说,“成长以后觉得往事不堪回首,年龄不同思维不同,那个时候做摇滚很正常,但是如果我现在还是当年的状态的话,那就说明有虚假成分的存在。”

窦唯用“年少无知”形容大众眼中最高峰的自己,但这并非意味着哪个阶段是好的,哪个阶段是坏的,只是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活法。

只是我们很多人,却恰好反过来。年轻时追求平淡,还没见过大风大浪,没有取得什么成就,就开始“淡泊”活着,明明是自己碌碌无为,却对别人说平凡难能可贵。中年时,却夸夸其谈,不管是国家大事,还是别人私事,都恨不得插一脚。虚假吹嘘,插科打诨,动不动就讲年轻时英勇事迹,传授人生经验。

我们尊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相比而言,我更羡慕窦唯的活法,年轻时保持愤怒和反抗,该疯狂时就放肆追求;老去时保持着真实和平淡,深处世俗却不理俗事。

 

今天,是窦唯48周岁生日,他带着他的第52张专辑回归。有人说窦唯,身不在江湖,江湖却处处有他的传说。十数年间,富贵者有之,喧嚣者有之,但勇猛精进,如此坚定自我生活如窦唯先生的,恐没有几个。余生还长,希望我们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今  日  互  撩

你最想活成的,是什么模样?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大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极  物  优  选 

澳洲喜运亨除螨喷雾

植物除螨,告别90%的过敏

¥138

长按二维码 立即购买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植物除螨,快速、彻底、安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