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银河: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害怕断子绝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李银河: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害怕断子绝孙?

2018-02-23 02:14:18 来源: 成熟男士的读者文摘 阅读:载入中…

李银河:中国人为什么如此害怕断子绝孙?

  来源李银河博客

  作者简介:李银河,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自由主义女性主义者。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1952年生于北京。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1999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人物之一。丈夫为已逝的着名作家王小波。

  原题:人为什么不可以选择结婚不生育的生活方式

  跟一位在日本呆了十年的女人聊天,她说日本人现在都不爱结婚,一切都自己解决人生的基本需求不过食与性两种,很容易解决,在日本,性的方面比中国禁忌更少,更容易解决。因此,结婚成了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好像无缘无故给自己找麻烦,找负担,找束缚人人弃之如敝履。其实,只要不想生孩子,我还真看不出为什么一定要结婚。在日本、俄罗斯这样的国家,由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口已经开始下降,政府有点着急,其实有什么可着急的?人口少,干活的人少,打仗的人少,消费的人还少了呢。只要不在乎总体GDP,只在乎人均GDP,只要不打仗,一个国家要那么多人口做什么?

  中国人如此看重生育,一个计划生育弄得跟打仗似的,人人都害怕断子绝孙,其实养孩子有那么重要么?这种看重生育的集体意识来自远古的困窘的生存状态

  原因一:战乱频仍,一场仗打下来,要死成千上万人,史载有俘虏带不走,一下埋掉三十万人的,要不拼命多生孩子,中国还能剩下几个人

  原因二:饥荒频发,一场自然灾害,十室九空,要不拼命多生孩子,中国还能剩下几个人?

  原因三:平均预期寿命短,也就三四十年,由于营养不良,由于缺医少药,由于劳动苦重,人们年纪轻轻就谢世,要不拼命多生孩子,中国还能剩下几个人?

  俚语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古稀之年,百岁之人都很常见,没有战乱,没有饥荒,要那么多人口做什么用?对于计划生育,大家一直有种敢怒不敢言心态。记得有位网友对我说:李老师,你所有的观点我都赞成,可是你怎么能赞成计划生育呢!我当然赞成计划生育。就因为计划生育,中国少生四亿人出来,已经生下来的人人均资源占有率提高了多少呢!到底是弄出20亿人口人均资源占有率低得可怜好,还是让人口在15亿的高峰实现下行拐点把人口降低到10亿人均资源占有率高一倍好呢?这好处不是明摆着的吗?大家之所以一听说人口下降就吓得要死,还是古代那种凄惨的生存方式给我们留下了太恐怖记忆,进入了害怕绝种的集体无意识。

  只要不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只要不出现1960年那样的大饥荒,中国的人口规模小些不是件好事吗?从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趋势看,如果不出意外,世界不会再发生大量死人的世界大战,中国也不会再发生大量死人的大饥荒,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少生或者干脆不生孩子的生活方式了。

  我和王小波是自愿不生育者,有次有位朋友我家串门,看到我俩的生活方式后说了一句话:我们当初怎么就没想到有这种可能性呢?他们像所有的夫妻那样,想都没想,结了婚就生了孩子。我想,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想到不育这种可能性,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生育,选择不结婚,选择一种一切问题都自己解决的生活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