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看待世界,让心在宁静中自由驰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用心看待世界,让心在宁静中自由驰骋

2018-07-15 11:47:02 作者:若云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用心看待世界,让心在宁静中自由驰骋

  只有拨开世俗繁华迷雾,穿越偏见浅薄用心看世界时候,无论是待人还是接物,才能做到不偏不倚

  古人形容偏见有一句成语,叫作“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事实上,偏见就是这类人共有的标签。偏见不是不见,而是有选择性地见,这种见,往往是根据自己需求而定。举个非常简单例子,在篮球赛场上,绝杀是最激动人心时刻。一场比赛中,执行最后一次投篮的人往往会饱受争议喜欢他的人可能会说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而不喜欢的人则会认定他打球太独,在最后一刻应该选择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马场里,有一匹谁也无法驯服的烈马。这匹马的暴烈让所有的骑手都望而却步。只要有人骑到它的身上,这匹马就会狂奔不止,一直将骑手摔倒在地才肯罢休。即便在平时,谁要走近它一步,它也会前蹄翻空,发出巨大的嘶鸣声。

  所有的骑手都一致认为,这是一匹性格暴烈、无法被驯服的马。

  但是没过多久,一个外地来的驯马人就很轻易地驯服了这匹马。其他的人都很惊奇,问及原因。这位外地的驯马人说,这匹马很胆小呀。我看见这匹马因为马棚里的一只老鼠就四处乱跑,它时时都处于一种紧张但无力自拔的恐惧之中。我慢慢喂给它豆子,给它梳理毛发。于是在你们看起来很烈的一匹马变成了天下温和、最老实和最胆小的马。

  有时候觉得生活在跟我们开玩笑,从最烈的马到最温顺的马,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就是因为人们的偏见。偏见的形成有很多种原因,或许是因为经历过一些事情,或许是亲朋好友之间的口耳相传。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那就是心存偏见会让人显得浅薄。

  人世间的事情就是这样奇妙,人们按照各自的需求来重新架构这个世界。当双方观点不同时,总会出现双方嘴皮官司不断的情形。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在很大程度上,人们认知这个世界的方式就像是盲人摸象,当为大象是像柱子还是像墙而争论不休的时候,还不如好好地想一想,不要让偏见和浅薄充斥着我们的大脑

  在纽约到波士顿的火车上,一个人发现自己座位旁边是一位盲人。当时正值洛杉矶种族暴乱的时候,因此话题自然也就谈到了种族偏见的问题

  在交谈中盲人说,他从小就生活在美国南方,认为黑人天生就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在南方的时候,他没有和黑人一起吃过饭,也没有和黑人一起上过学。

  到了北方念书,有次他被班上同学指定办一次野餐会,他居然在请帖上注明“我们保留拒绝任何人的权利”。在南方这句话就是“我们不欢迎黑人”的意思,当时举班哗然,他还被系主任叫去骂了一顿。

  他说有时碰到黑人店员,付钱的时候,他总将钱放在柜台上,让黑人去拿,不肯和黑人的手有任何接触

  但是当他大学毕业开始研究生的时候,发生了一起车祸。最终虽然保住了自己的性命,但是他的双眼却失明,什么也看不到了。在无奈之下,他进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开始在那里学习如何使用点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到了最后,他终于能够独立生活了。

  盲人接着说:“我当时最苦恼的是,我弄不清楚对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辅导员谈这个问题,他也尽量开导我,我非常信赖他,什么都告诉他,将他看成良师益友。有一天,那位辅导员告诉我,他本人就是黑人。从此以后,我的偏见就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对方是白人还是黑人,对我来讲,我只知道他是好人,不是坏人。至于肤色,对我已毫无意义了。”

  眼睛有时候并不能带给我们真相,甚至很多时候还会选择性地欺骗我们。有人说盲人固然不幸,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不是用眼而是用心来看待这个世界。这个时候,他们往往能够将世界看得更加真切。而我们用眼来观察世界的时候,多半是不全的、浅薄的,而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才是完整的。

  用心去看待世界,无论是身处逆境之中,还是在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都能够通过表象看到问题背后的实质,看到未来的希望。而这也是一个人逐渐成长过程,也是所有成功者不断积累自己的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