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看新西兰“大贪官”们的下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看看新西兰“大贪官”们的下场

2019-02-01 06:29:36 来源:长嘴就要说话 阅读:载入中…

看看新西兰“大贪官”们的下场

  导读:在全球的“贪污感知指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清廉指数”上,新西兰常年占据榜首,2016年与丹麦并列全球最清廉的国家。但是这个“清廉指数”第一的国家居然也有贪官。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样贪污的,真是到了令人发指程度

  新西兰前交通部长格里·布朗利2014年因违反机场安全规定递交辞呈。当时,布朗利和两名助手在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机场为赶飞机而试图绕过安全检查。他的辞呈同样没有被受理,最终接受2000新西兰元(约合8800元人民币罚款处置。

  因为在飞机准备起飞过程中打了一个电话,新西兰交通部长菲尔·特怀福德24日正式道歉并向总理提交辞呈,只是没有获得批准。

  特怀福德是新西兰工党资深议员,在政府同时出任住房城市发展部长和交通部长。他在道歉声明中说:“我承认在不当的时间打了电话,任何人这么做都不妥作为交通部长,尤其不妥。我毫无保留地道歉。”

  这名部长说,他已向总理杰辛达·阿德恩道歉并递交辞呈,但没有获批。作为惩戒,阿德恩把特怀福德对民航管理局的管辖权移交给一名协理部长。

  特怀福德说,已将这一事件报告民航管理局,准备接受这一监管机构调查处罚

  任职仅一年多的国会议员哈维提宣布退出政坛原因使用国会公款信用卡购买去澳洲的私人旅行机票费用约为1000人民币,虽然哈维提已经退回所有款项公开道歉,依然无法改变被选民唾弃的命运,因为这并不是她第一次违规,年初,她还违反规定雇佣自己伴侣到自己的选区办公室工作反对表示,并不会因为她退出政坛而放弃对她以及她所属政党的追究。

  身兼数个部门首长职务的部长威廉姆森被举报,曾两次致电警方关心富豪家暴案,此事一经披露,舆论一片哗然,威廉姆森随后宣布辞职。

  近期的这些事,使人不禁联想到前些年,另外两位因为贪腐宣布辞职的新西兰部长,2010年底,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黄徐毓芳因为用公款为其夫支付价值1500人民币左右的旅行费用一事被揭露而主动辞职。

  2010年初,房务部长菲尔希特利,将价值人民币350元购买红酒的费用算入公务开销而被审计,随后菲尔希特利退回了所有的不当使用款项,总值达5000人民币,并主动辞职。

  以上这些丑闻,加上早些年前总理海伦克拉克为了赶飞机,其车队超速行驶,被民众举报,经警方调查并起诉,最终车队中两名司机被判违章驾驶的事件。还有3年前,内政部不顾媒体批评,以已经签订的合同为由,一次性更换只租用了3年的34辆部长公务车。

  层出不穷新闻事件,让人不禁好奇,新西兰究竟凭什么被称为“阳光下的国家”?还凭什么连续多年被评为最清廉的国家?

  上世纪60年代,新西兰成立廉政办公室,80年代,在经济领域自由化和私有改革中,也对政府管理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82年通过了至关重要的《官方信息法》来保障政府运作的透明度,其中规定,在不危害国家利益情况下,任何人都有权获取政府相关文件。政府会议讨论通过广布和电视现场直播,从市政厅到国会,绝大部分的会议都可以旁听。89年通过《公共财政法》严格 规范议会批准公共开支程序,并制定政府使用资金守则。通过随后颁布的《国家部门法》,《雇佣关系法》,《公务员行为准则》设立了一套相对健全的公务员行为规范管理机制

  腐败问题根源可以通过一个公式解释:腐败=垄断+ (暗箱操作-问责制)。

  新西兰的政府只扮演规划调控角色,不涉及具体运作,避免了来自政府的垄断。健全法律保障下的透明化使暗箱操作无处遁形。自由自律的媒体监督又将问责制贯彻到了极致。这三方面的相互配合,使得新西兰当之无愧的自透明国际组织1995年开始发布清廉程度报告开始就一直占据榜首。

  与传统认为的高薪养廉不同,新西兰公务员的收入并不高,甚至在于某些行业相比时可以称得上寒酸。不过得益于完善社会保障,没有教育医疗以及养老各方面的困扰自然对贪污就没有那么迫切的需求了。新西兰人最自豪的一点可能就是这个公平的社会,无论穷人还是富人都可以在法律的保护下,自由的生活在这个被上帝眷顾国度。瑕不掩瑜,哪里都有灰尘,但在阳光下就无处遁形,只要能让阳光尽可能的照射每一寸土地发现灰尘可以及时清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是幸福的。

  在新西兰,公务员的腐败成本极其昂贵,一旦接受处罚,就会失去养老金等一系列政府福利,并且被人瞧不起,甚至无法顺利找到工作。腐败成本如此之高,让新西兰官员不敢随便以身试法

  ldquo;没有有贪官能在新西兰生存”,这绝不是一句喊口号空话。在新西兰的制度设计里面,就从根源上杜绝了腐败滋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