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而立 应该立于何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十而立 应该立于何处?

2019-07-06 12:23:13 作者:唐东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三十而立 应该立于何处?

  孔子晚年总结自己一生说,他是“三十而立”(《论语·为政》)。三十而立,究竟要立于何处呢?

  一、立于礼

  三十而立,要立于礼,依礼而行,安身立命

  孔子在《论语》中一再提及要“立于礼”,如《泰伯》篇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又如《季氏》篇曰:“不学礼,无以立。”在孔子看来,“民之所由生,礼为大”(《礼记·哀公问》)礼是人们安身立命的所在。不过,孔子所说的礼,是礼法合一的礼,而现在所说的礼,已没有法的属性,而指向一种礼俗、礼节

  年少时的我们都有一种叛逆情怀,不愿受任何拘束,既将礼仪节文嗤之为繁文缛节,又将遵礼守节的老一辈人目之为冬烘先生,但越长大就越发感到,礼不是束缚人的,恰恰相反,是成全人的,圣人是“因人情而为之节文”(《韩诗外传》)。没有礼,人们就会无所措手足,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在社会上或在国际上就会寸步难行;只有依礼而行,才能使内心情感得到正当的宣泄,才能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规范,才能获得良好人际关系

  二、立于己

  三十而立,要立于己,立足自身,卓然挺立。

  立于己,首先要认识自己。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老子说:“知人者知(智),自知者明”(《道德经》)。认识别人是一种智慧,认识自己才称得上是圣明。只有充分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最想做的是什么;知道自己性情缺陷是什么;知道自己能力短板在哪里……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成就自己,或敦品以立德,或有为以立功,或修辞以立言,以不朽于天地间。

  ldquo;三才者,天地人”(《三字经》)。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载物;人头顶青天,脚踏大地,只有卓然挺立于天地之间,才能与天地并列三才之中。

  三、立于业

  三十而立,要立于业,立足事业服务社会。

  《邵氏闻见后录》记载说,范仲淹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反省自己一天的饮食享用以及自己一天的所作所为是否相称。如果饮食享用与所作所为相当,就能鼾然熟睡;如果饮食享用超过了所作所为,就会整晚不能安眠,第二天一定会找一些相当的事情弥补

  正所谓“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如果一个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无所用力,却还在心安理得消耗社会的资源,那他就只能被称为社会的蠹虫。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有干一行,爱一行,立足于自己的事业,才能在实现自己人价值同时创造社会价值,服务社会大众承担社会责任

  四、立于家

  三十而立,要立于家,树立家风,传承家风。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于是为了孩子买最好的学区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辅导班才艺班,爱子心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以为这就是我们所能给予孩子的最好的教育,那就大错特错了!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良好的家教,是良好的家风教育。只有树立良好的家风,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奠定一个孩子品行胸襟格局抱负,而这些才是决定一个孩子将来能爬多高、能走多远的关键

  大家津津乐道的钱氏家族,近代以来诞生了无数的名人大师,号称“一诺奖”(2008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美籍华裔化学家钱永健)、“二外交家”(原外交部长钱其琛)、“三科学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四国学大师”(钱穆、钱基博、钱钟书、钱玄同)、五全国政协副主席、“十八两院院士”,当代国内外的钱氏名人更是多达100多位,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钱氏家训》,是钱氏家训所树立的读书第一、敦立品行、有志有为、节俭持家、振世兴邦等的良好家风,成就了钱氏家族的优良“基因”。

  三十而立,要立于礼,依礼而行;要立于己,卓然挺立;要立于业,服务社会;要立于家,树立家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