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090后生存现状:去你的“三十而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8090后生存现状:去你的“三十而立”

2019-01-01 19:20:40 作者:一座城池 来源:富小书 阅读:载入中…

8090后生存现状:去你的“三十而立”

  今早起床,发现手机上一个恐怖日历提醒:元旦要来了!

  为什么“元旦”是恐怖的?

  因为它意味着新年一过,又老了一岁,天哪,这是我们8090后的噩梦啊。

  我,1990年1月生,活脱脱的90后“带盐人”,却被公司实习小妹称为“腊肉哥”。

  虽说平日只当是戏谑的玩笑话,但今天却一语惊醒梦中人,30岁的已经大门向我敞开啦。

  可以预料的是,今年春节期间,七大姑八大姨灵魂拷问又将加码上演:

  ldquo;不是我说你,都30岁了,还没房没车?丢不丢人啊!”

  ldquo;小兔崽子,过年再不带女朋友回家,你丫就别回来了。”

  ldquo;瞧瞧,你初中毕业同学,现在承包的鱼塘净赚十几万,真不知道你读的书有个鬼佬子用?!···”

  怎么样,是不是似曾相识,是不是犹在耳旁?没买房的催买房,买了房的催结婚,结了婚的催生子......

  整个社会都要与30岁的人为敌,好像我们就是社会最大的隐患

  今天,作为纯正的“奔三”一族,我要对着整个社会,声嘶力竭地呐喊一句:去你的“三十而立”!

  三十而立,不是有房有车

  要想将“三十而立”掰开了、揉碎了讲清楚,我们得先深挖一下它的出处

  ldquo;三十而立”出自孔子《论语·为政》,原意中的“立”,是指自我人格独立意识

  但演变到现在,潜意识居然变成了“有房有车、事业有成”的代名词

  换言之,男人三十没房没车,就立不住了;女人三十未婚未嫁,也立不住了。

  拜托,这种立论纯粹就是搞事情啊。

  今年8月,在李响主持职场节目你好!面试官》中,多位达人对“三十而立”一词进行激烈争论

  起因是一位头顶海归光环”、身兼“高能战绩”的男求职者,提出期待薪资为“年薪15万”。

  看似诚恳谦逊的求职态度,却遭到气味图书馆CEO娄小芝地不满与质疑:“你已经30岁,对薪水要求随性,我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此时,素有“郑妈妈”美称的郑艳立即辩驳:“很多海归求职薪资降低,是因为他们想先让自己进入到一家企业,让企业看到自己真正的实力。”

  但娄小芝依然不留情面地力争道:“他不是一个而立的状态。”

  二人你来我往的“激战”,引发了其他面试官对“三十而立”的深度探讨

  会火视频创始人马睿力挺求职者:“我就觉得三十岁还很年轻啊。”

  随后,光线传媒总裁青年作家刘同犀利地指出:“三十而立,真的害了好多好多的中国男性。”

  同时,他还自爆28岁时,银行存款只有可怜的17000元,坦言当时真的快崩溃。

  这场交锋式的论战,在主持人李响的金句“三十而立,这简直是赤裸裸地不尊重人性”中收尾。

  李响称,“三十而立”是2500多年前古人的智慧总结,当时人类平均寿命只在20岁-40岁间,而现代是平均寿命达70岁的高寿时代,不能以古人人生规划,去束缚现代30岁的年轻人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晓,《论语》关于“三十而立”的论述后面,还紧接着一句:“不知礼,无以立”。

  简而言之,三十而立,其实是“三十而知礼”。

  因此,不管在古代,还是在现代,“三十而立”绝不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有房有车,而是知礼明德,认真努力生活

  三十而立,是职场人谈虎色变话题

  没错,除了生活之外,30岁,还是职场人的黄金阶段

  对于绝大多数的公司员工而言,30岁是红色预警的“事故高发”阶段,诸多案例见诸报端。

  最着名的,当属正处在全球风口中的华为公司。

  30岁辞退潮,是华为公司不成文的条例自然地,30岁也成为华为员工年底时期的高频话题。

  很不巧,我的大学室友,2011年毕业后入职了华为分公司,那几年,全班人都想过去“抱大腿”。

  今天凌晨2点,他给我发来信息字里行间都萦绕着“30岁辞退潮”的阴影

  我当时正在赶年终总结PPT,看到消息的我鼻子酸酸的,因为我知道,今年6月,他在体检中被查出患了肝病,医生说是多年熬夜加班所致。

  你看,两个大男人虽然身处两地,但却有着同样的焦虑无助

  无独有偶,华为还曾爆出任正非让请辞员工“离婚”的消息。

  这名员工就是华为前副总李玉琢,他写的《我为什么离开华为》一文在网络上被疯传转载,并引发众怒

  任正非关于清理30岁、40岁老员工事件实质反应了华为的狼性企业文化:年轻的狼群备受青睐,但等到狼年老病弱,便渐渐失去价值

  因此,华为清理的那批30+、40+的攻城狮和程序猿,便相当于“老弱病残”狼。

  看到了吗?

  在赤裸裸的职场前科下,所有的年轻狼群,都想在自己成为“老弱病残”狼之前,孤注一掷,奋力一搏。

  因为我们明白,在30岁的黄金职场期,每个人都在血淋淋的白刃战中拼杀,谁都不愿放弃那些用最美好青春年华,所换来的血汗成果

  我们,不想再谈“30”而色变。

  三十而立,大数据下的生存现状

  以下的数据调查报告,会让你看到现实残酷一面

  12月初,为了深入研究30岁上下年轻人的现状,我和策划同事在几大社交平台展开相关调查,并收到4766份有效回馈

  在此整理其中5位受访者(化名)自述:

  陈立:男,27岁,上海某互联网公司设计师,无房无车,偶尔接点私单,存款2万,想成家,苦于经济压力,不敢谈恋爱

  刘洋:男,28岁,北京某公关公司策划主管,在父母资金支持下,在五环首付了一套78平米的两居室,还完房贷就是月光吃土族。

  柳婷婷:女,29岁,深圳腾讯系游戏公司财务专员,今年第3次考上在职MBA,学费30万左右。

  吴浩:男,30岁,长沙自媒体内容创业,每天奔波各地路演拉投资,有一个不太“固定”的女朋友,别说性生活,连约会的时间都没有。

  王鹏:男,32岁,成都大数据公司产品经理,比亚迪代步车一辆,市区小三房一套,贷款50万;女友国庆节后怀孕了,计划年初六举办婚礼。这几天裁员风声颇大,内心惶恐不安,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房子车子的种种压力,连跳槽都不敢。

  ......

  看着8090后的肺腑之言,不知大家是否想跟我一起仰天长啸:瞎说什么大实话啊!

  等等,还没完哦,还有更强的论证哦。

  回想一下,2010年在各大论坛热议的那个话题:程序员30岁之后干什么?

  8年过去的今天,我们再来看看,他们是否实现了当初的梦想、消除了当年的担忧,是否三十而立呢?

  答案否定的。

  当年还是小鲜肉的他们,今天都已变成30岁的大蜀黍。

  这些天,大蜀黍们组队在朋友圈频刷“失业”话题,言语中依然充满了对30岁的焦虑与恐惧

  上图中的口吻与配图尚显委婉,或多或少带些自嘲的“丧”文化,但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感慨自己资质平庸、夜夜失眠的大兄弟,在等待着三十而立的“审判”。

  他们可能是坐在你身旁的同事甲,可能是边吃早餐边赶地铁路人乙,也可能是寒风中穿梭在大街小巷里的外卖小哥丙等等,不一而足

  所以,大家明白了吗?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30岁事业有成,相反,摆在更多年轻人面前的,是各式各样困窘与不安。

  此刻,我想借周华健《让我欢喜让我忧》里的歌词代表困窘的8090后,对社会唱两句:

  就请你给我多一点点时间,

  再多一点点问候

  不要一切都带走;

  就请你给我多一点点空间

  再多一点点温柔

  不要让我如此难受

  三十而立,重头戏才刚刚开始

  今天我们谈论三十而立,是希望大家在这个现代、多元、包容的社会里,正视年轻人多向的选择

  哪怕我们已到而立之年,无房无车,未婚无子,我们也不应该被社会所遗弃,不应该遭到无穷尽的道德绑架

  30岁,只要我们认清自己,知道自己是谁,能做什么,要到哪去,这就是立。

  30岁,只要我们依然永葆学习力和上进心,依然拥有面对未来勇气决心,这也是立。

  非洲女作家Dambisa Moyo在其着作《dead aid》的结束语中写到: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所以,30岁,应该是重新的起步,只要开始改变,一切皆有可能。

  如果可以,愿你三十而立,有房有车;

  如果可以,愿我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