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济公为什么能饮酒吃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济公为什么能饮酒吃肉?

2019-07-17 01:01:17 来源:法华之家 阅读:载入中…

济公为什么能饮酒吃肉?

  他(济公和尚)吃了死物,可以吐出有生命的出来。你吃了死物,吐出来的连原样也不能,如何能仿效他吃肉呢?

  道济禅师(济公和尚),是一位有大神通菩萨,他希望令一切人对佛法都能生起正信心,所以经常示现出令人不可思议事情

  济公和尚所以会饮酒食肉目的便是为了遮掩他是菩萨,他借疯颠不羁的行为,而令俗世人不识他乃菩萨化身。若不这样做,他就不可以留在俗世施教了。

  但凡是佛菩萨现身,若以凡夫(相)示人,便只能以道德规范来劝化俗世人,绝对不会示现出神通来。如果是示现出神通的佛菩萨,是不会出现在俗世中的。

  (而‘道济’)只有以疯颠作其外表,示现出种种不可思议之事则不至有碍佛戒,并非是在倡导修行人皆可以饮酒食肉。

  善心之人,尚且不沾酒肉,何况是身为佛门子弟呢。若要教化世人,而自己却不依戒而行,这样不但不能令身边的人生起信心,却反而会令人退失(学佛)信心,所以饮酒食肉实不可仿效。

  他(济公和尚)吃了死物,可以吐出有生命的出来。你吃了死物,吐出来的连原样也不能,如何能仿效他吃肉呢?他喝了酒,能替佛像塑镀金身,还能将无数的大木块从井中运来,而你喝了酒,恐怕连井水也捞不上来,如何能效仿他喝酒呢。

  济公传说有多种流传,唯独《醉菩提》堪称可信。现在有传播述说之人称有八种版本,多数是后来者改编之作。

  《醉菩提》中所述之文句和所显之义理皆是寓意深长,述说之事也真实非虚。俗世人不明真相,不是胡乱模仿,就是胡乱批评诽谤,胡乱模仿固然要落三恶道,胡乱诽谤则尽显凡夫执见。

  (要知道怀疑猜测圣贤、菩萨,会大大阻碍了办道之心,不过相对那些胡乱效仿者,还属轻微。见到佛菩萨的不可思议处,我们要生起礼敬之心。见到饮酒食肉的行为,则绝不能效仿,自然就能添益资粮而免损福德了。愿明白个中原由是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