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受人欺负?教你一招鬼谷奇谋 ,助你逆袭人生|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弱者受人欺负?教你一招鬼谷奇谋 ,助你逆袭人生|鬼谷子

2019-07-23 02:58:37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弱者受人欺负?教你一招鬼谷奇谋 ,助你逆袭人生|鬼谷子

  有鬼谷道的朋友问:阿信,我正面斗不过别人,我应该怎么办呢?有没有什么弱者的致胜之道呢?

  答案是:有。有吗?真的有。

  这话谁说的?不妨先请孙武先生给我们指点一二。

  一

  孙武曰:兵以正合,事以奇胜。

  看见没有,大大的“胜”写在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孙武子实在不是在诓骗你我。

  那么如何致胜呢?答曰:以奇胜。

  不急,且先来看看孙武到底在说什么意思吧。以正合,以奇胜,讲的是正面的军队与迂回的军队互相配合变化运用,使敌人无法应战,而取得胜利

  能不能通俗些呢?也是可以的,其实就是以主力部队和敌人交战,以奇兵包抄、偷袭,这就叫出奇制胜

  二

  你听明白没有?

  反正呢,很长一段时间里,阿信是听的云里雾里,不明其理,不得其精髓

  所以,应该怎么办呢?这时候就应该请第二位牛人站出来走两步了,Who?不知此人的大名,简直就不是中国人,他是兵家启蒙者,姬发的老丈人齐国创始人、鬼谷子偶像

  有诗叹曰:社会我熊哥,人狠话不多(他号飞熊)。

  他便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被誉为史上最强版的国产007,姜子牙。

  有朋友会说了,呸,这个梗好牵强。其实一点也不牵强,首先姜子牙确实曾经是个杀猪卖肉的。其次,姜子牙确实是个特工

  三

  有朋友肯定会一脸嫌弃

  这真不是阿信胡说的,孙武说的。如果你真读过《孙子兵法》的话,那么请问你,这部书里的倒数第二句是什么?

  孙武跟阿信一样,实在忍不住了,于是给我们揭开了姜子牙的真实身份:昔殷之兴也,伊挚在夏。周之兴也,吕牙在殷。故惟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

  啥意思呢?且看一句话: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能用有大智慧的人当特工,必然成就大事业。

  比如周文王用了姜子牙。

  历史上,能看穿孙武最后心思的人,唯有鬼谷子。比如鬼谷子就说:吕尚三就文王,三入殷。

  你会发现姜子牙在商周两地走来走去,如果你以为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就大错特错了,人家明明是在收集情报呢。

  所以,社会你姜哥才是真正意义的国产007。

  四

  一不小心,跑题了。赶紧收回来,咱们讲的是“奇正”。如果说孙武告诉阿信什么是奇正,那么姜子牙就告诉阿信,奇正是什么,是什么呢?

  姜子牙说:不能分移,不可语奇。

  这八字让阿信醍醐灌顶,真正说明了一件事: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姜太公就是姜太公。

  在这个“疑古”时代,很多人试图用逻辑科学证明,中国古人的话都是废话封建东西都是糟粕。鲁迅尚且认为西方有精华,也有糟粕。难不成屹立于世界5000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全是糟粕与垃圾

  这本来就不讲逻辑,不科学。

  所以,我大鬼谷道提倡的就是:向古人借智慧。如果专家们觉得“不能分移,不可语奇”这些话都是糟粕与垃圾的话,阿信只想说一句话:

  Gimme More。

  言归正传,“不能分移,不可语奇”几个意思呢?

  分移,是分离的意思。啥意思呢?其实就是解析解构分解。为啥要分解呢?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对于人也是如此。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短处

  所以,在姜子牙看来,如果你想当个还不错将领,就必须学会一个本事,懂得分移。如果你不懂得分别调动使用你的军队,那就不能跟你言奇。

  也正如此,才要有正兵,有奇兵。举个例子,咱们也与时俱进下,讲讲美剧,在《权力游戏》里有一场着名是“私生子之战”。

  主角雪诺带兵跟反派小剥皮正面开战,提着砍刀喊:老子跟你拼啦。结果可想而知,打不过。眼看反派“小剥皮”要赢了。这时候,“三傻”带着“小指头突然出现了,连声招呼都没打。

  小剥皮郁闷了:三傻……你个恶婆娘…居然留了后手。

  于是,《权力的游戏》里前六季里最让人烦的反派就这么领便当了。

  相比之下,这些都是小儿科,最经典案例莫过于传说中鬼谷子徒弟的孙膑玩的“田忌赛马”的套路

  在普通人看来:马,都是马。

  但是在孙膑这样的兵法家看来:马又有不同,分为上、中、下三等。只要不同,就有搞头,于是他用“下—上,上—中,中—下”的排列组合,帮助田忌赢了赛马比赛

  ldquo;老铁,你知道吗?之所以你成不了兵法家,是因为你看啥都是一样的,但是真正是智者看啥都是不一样的,至少能分成‘上、中、下’三等。”

  五

  有朋友会说了,阿信呐,你开始不务正业了,读《孙子兵法》了?

  其实,兵法讲奇正,权谋亦讲奇正。就如鬼谷子说的:审得其情,乃立三仪。三仪者曰上、曰中、曰下。参以立焉,以生奇。

  啥意思呢?通过认真收集情报,就像姜子牙那样用人大部分时光在收集信息目的就为了确定“三仪”。

  这里就出现了纵横学里最复杂概念“三仪”,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三个标准。鬼谷子其实说的很明白:三仪者,曰上、曰中、曰下。

  ldquo;三仪”就是上、中、下。三者互相参验,就可谋划出奇计。

  ldquo;上、中、下”就是姜子牙说的“分移”,将人和事分为“上中下”三等,进行参验,进而制定出奇谋。如此才能以长击短,以实击虚。

  之所以鬼谷子这里没有把“上中下”具体明确标准为“人”,是因为“分移”包括但不限于人,比如田忌赛马中的马也可以分为三个标准。只要你能了解实情,然后制定“三仪”,参验后奇谋自然就有了。

  有朋友会问了,我们为啥要学奇谋咧?是因为我们是弱者,更是因为:

  因为

  人生本就是一场战争。只有善用奇谋者,方能打赢这场“以弱胜强”的战争。

  正如杜甫有诗曰:

  奇兵不在众,万马救中原。

  谈笑无河北,心肝至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