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缘差的人,往往逃不过这两种表现,越早知道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缘差的人,往往逃不过这两种表现,越早知道越好

2022-04-25 03:04:53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人缘差的人,往往逃不过这两种表现,越早知道越好

  冒昧的问一句:你的人缘怎么样?其实不需要难以启齿,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人缘只能算一般。

  那么如果我说懂得给予,能获得好人缘,你相信吗?

  相信有朋友会说了,凭啥咧?我跟别人非亲非故,干嘛要给予别人?相信我,如果你真这么想,那么多年来应该活的很辛苦吧,毕竟没朋友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如果你活到我这个年纪,对于朋友再不会奢求如年少轻狂、不谙世事时,希望有人为你挺身而出。更不奢求能在蹉跎激荡,饱经风霜时,幻想能有人提携你一把。

  浮生半世,或许对朋友的定义也仅仅为:点一根烟、倒一杯酒,闲叙点心里话。

  朋友,有时候就像是树洞,聆听着你的絮絮叨叨的废话。

  这点要求过分吗?不过分。但是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却越发的自我,自私,以至于没有朋友。

  今天,咱们探讨一句话:善与而不争。你懂的,阿信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所以这句话自然是出自《鬼谷子》。

  一

  朋友,从哪里来?

  答案是善与。与,就是给与。跟超市购物一样,要想拿走货物,就必须要掏出“真金白银”。当然了,感情投资也是可以的,但是总要先给与情感吧。

  这就好比,阿信想跟你交个朋友,于是乎,今天强行把自己按在写字台面前写文章。往大了说,我是在写作弘道。往小了说,我就是希望付出我的时间和纵横学知识,与您交个朋友。

  何乐而不为呢?

  阿信是幸福的,因为我很早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一直努力的付出,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弘扬鬼谷道。

  二

  前段时间,我焦虑过。

  尤其是连续多次在路边发现行人们沉醉于短视频里小姐姐的“滤镜美颜”中时,不得不感慨道“美女猛于虎也”。大家知道我讨厌鸡汤、成功学,但是我觉得是短视频里的漂亮小姐姐为我报仇雪恨了。有美女看,神马鸡汤、成功学都是浮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甚至我觉得我也会被美女小姐姐打败,毕竟学习是让自己痛苦,而美女会让自己快乐。

  那么,说好的弘道呢?

  后来我自己琢磨明白了。美女解决的是“色”的需求,而我解决的是“说”的需求。

  三

  因此,如果你想看漂亮小姐姐,而我给你的却是游说的本事,那就不能称为“善与”。因为我解决不了您挥发荷尔蒙的问题。但是漂亮小姐姐也解决不了您学习游说的需求。

  所以解决“色”的问题去找漂亮小姐姐,解决“说”的问题来找阿信。我清晰的知晓我的价值在哪里?我能解决什么具体需求。

  可是很多朋友却会遇到这样问题:我已经坚持不懈的、全心全意的付出了,可别人就是不搭理我。

  努力是没错的,但是如果不带脑子的努力,几乎也等于白费。这句话,适用于职场、商场,也适用于情场。

  笨拙的人才会一味的给予,而不关注他人的需求。而“善与”的人则会根据别人的需求,选择性的给与。

  比如,八月十五要到了,人情往来在所难免,那么你的选择是“与”还是“善与”呢?

  四

  于是乎,被无情蔑视了。

  确实,这个时代,但凡经历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总会把诸子百家的思想当成封建迷信、思想糟粕。后来我更是听到了一种耸人听闻的说法,很长一段时间里:封建指的是儒家,迷信指的是道教。

  嗯,看来即便是儒家的日子也很不好过。

  我确实见过一些打着儒家幌子,兜售各路鸡汤的。这类人自然也被各路知识分子们穷追猛打、口诛笔伐。

  可是,传统文化里有糟粕,其实也有精华。比如有个叫阿信的人,就不遗余力的提炼纵横学精华,希望能跟您交个朋友。

  虽然被嘲笑且蔑视了,不过我依然坚持我的原则:纵横家的思想基因里确实有“无为”。如果说道家是把无为抽象化了,成了形而上的道。那么纵横家就是把无为具象化了,成了形而下的术。

  何解呢?

  五

  还是要从鬼谷子的思想说起,鬼谷子说“善与而不争”。“善与”前文中已经说明,那么接下来应该是“不争”了。

  何谓“不争”?老子曰:夫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句话确实很要人命,因为听起来很让人费解。既然是“不争”,为什么又能达到“天下莫能与之争”的效用?

  很显然,老子是在阐述“不争为争”的思想。可是具体如何应用呢?

  我说其实可以应用在说话沟通领域,你信吗?

  相信大家在平时与人沟通时,总会经历过跟人“争论、争辩、争吵”的事情。那么阿信想问一句:你争赢了吗?我猜结果八成是割袍断义、反目成仇吧。

  所以应该怎么做呢?鬼谷子和老子异口同声的回答:不争。

  不争?难道就惯着他?

  当然不能,老子是个老滑头、老油条,信奉的是“以柔克刚”,用我妈从小教诲我的话说叫“软的克刚”。可是俺妈只告诉我原理,却没教我具体的操作方法。

  不骗你,青少年时代的阿信一度把自己搞的软趴趴的,甚至崇拜起了颓废风格。觉得这样才是对的。如今想起来懊恼不已,那时候应该是满腔热血才是啊,人不轻狂枉少年。

  不能。

  所以,有缘人,希望你看到这篇文字后,能够了然,传统文化的精髓不在字里行间,没点故事的人确实很难体悟鬼谷子的思想。

  六

  好的,我们言归正传,继续讲“不争为争,以柔克刚”。

  阿信并不会讲什么大道理,而且这个智慧应用起来太简单了,说了你会恍然大悟,然后嘴角38度上扬发出得意的笑容。咱们其实可以很浅显且通俗的理解“不争”,就是不能争论。不是不能争,而是因为争没用。

  至于到底有没有用,其实诸位心知肚明。

  既然争辩不是个好办法,所以应该怎么做呢?游说!

  游说是集“居柔、守弱、不争”为一体的沟通表达方式。一般而言,要想成功说服别人,游说者首先需要学会保持柔和、懂得守弱,不与人争。

  然后呢?

  帮助别人。就如鬼谷子说的:说之者,资之也。想说服别人,就必须要学会帮助别人。

  一言以蔽之,为人处世一定要懂得两点:善与给予,不争为争。

  说不定今天,我们的缘分就开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