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谭嗣同斩首整整被砍了30刀,围观老人:这不是砍头,这是锯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谭嗣同斩首整整被砍了30刀,围观老人:这不是砍头,这是锯头

2019-08-03 08:58:59 作者:文史记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谭嗣同斩首整整被砍了30刀,围观老人:这不是砍头,这是锯头

  作为鲜血浇灌革命的一大维新人物,谭嗣同的死亡很是壮烈。在他被杀当天,看过行刑的百姓都不由同情感慨表示这些革命人物下场实在可怜,这哪是砍人,分明就是拿着锯子在锯头。

  当时,为了推动变法,康有为、谭嗣同等人奔走呼号,渴望能唤醒中国血性一面。然而,在清政府的打压下,这些革命人物跑的跑,死的死。其中,康有为早一步感受危险接近,立刻选择避避风头,其他六人可没这么好运,纷纷人头落地。

  据史书记载,谭嗣同本身是有逃跑的机会的,可在关键时刻,他却不愿逃走,想要用淋林鲜血来唤醒国人认知,因此果断留了下来,立刻被清政府抓获。在行刑场上,六君子身处断头台上,望着底下黑黝黝蠕动的人头,心中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台下的百姓最爱看砍头的场面,一堆人簇拥而上,仿佛在看一场戏,却不知这六人到底在为谁感伤,为谁献身

  这六人里,要数谭嗣同死得最为惨烈。毕竟,康有为等人抓不到,谭嗣同就成了首犯,被慈禧看作成自己统一江山的一只拦路虎,唯有死能泄下自己的心头恨。为了体现谭嗣同犯下罪行严重性,上头提前给刽子手打过招呼,明确表示要好好用刑。

  当时的刽子手扛着一把无刃大将军刀,在砍死其他五人时仅用了五六刀,可在对付谭嗣同的时候,却整整砍上三十刀,血流成河,红了百姓的眼。尽管如此,谭嗣同在还喘着一口气之时,仍对天疾呼着死得其所,着实是一条汉子

  围观的百姓并不知道谭嗣同在坚持什么,但悲壮氛围压抑情绪仍是扑面而来感染了所有的人。后来,有一个围观老人回忆此事,感慨表示,这哪里是在砍人,分明是在锯头。

  从老人的言语之中,我们仍能感受到当时场面的惨烈,谭嗣同虽死了,但他仍活在人民心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