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国快速灭亡的四大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秦国快速灭亡的四大原因

2019-12-16 15:38:55 作者:寻找不答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秦国快速灭亡的四大原因

  一、秦法太苛,法制僵化!

  秦法也就是商鞅之法,倡导的是轻罪重罚,不讲人情、事由,只重结果,稍有差错就会犯法。秦法是建立在对百姓剥削压迫基础上的,对战时或国家集中力量办事有利,但不利普通民众。在天下一统前,六国民众都是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法制环境下,毕竟他们的君主不怎么喜欢图强。秦一统后,秦法取代六国之法,严峻之法取代宽松之法,导致民众心生怨恨。有部分为躲避秦法,则躲进山林盗贼,像刘邦没完成任务就直接跑到山上占山为王。

  在国家强盛,对全国掌控力度不减的情况,民众会忍受住压迫。但是一旦国家政权动摇,民众受到压迫的情绪就会全数爆发。秦始皇的死亡、公子扶苏被害以及赵高的掌权,让国家政权有动荡迹象!等到陈胜、吴广一揭竿而起,天下造反声势便如同燎原之火,势不可挡大概是民众受秦法压制太苛的缘故

  二、军事频繁,徭役赋税繁重

  秦国统一后,百废待兴人心思定,希望修养生息。但秦始皇急于求成,命蒙恬北上伐匈奴,屠睢领兵50万南征。两大军行动,所需劳力无数,同时造成地方守备空虚,但更为重要的是耗钱粮无数,民众生贫苦。按照秦朝的生产力来看,刚经过大乱而一统的秦国,大肆消耗钱粮是非常不明智的。

  同时,秦始皇还在进行七大工程,最著名的是修筑长城、阿房宫和始皇陵。此外始皇还开凿灵渠,修筑秦直道、驰道、五尺道。长城、阿房宫、始皇陵和灵渠的工程量巨大为人熟悉。而秦直道、秦驰道和秦五尺道的工程量也不小。秦直道有11段,连接现今的内蒙古、甘肃和陕西三省,使用价值贯穿整个封建社会;秦驰道从咸阳连通六国各地,分布范围最广,总路程最长;秦五尺道主要是连接四川云南,一路山高水险,工程难度最大。七大工程所耗物资民力不计其数,工程时间特别紧迫

  三、秦始皇太急功近利了!

  多项巨大工程全部集中在一起办,无异于让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经过大乱祈盼安定的民众愿望非但没有得到解决,仇秦的种子深植!连秦国人也因为秦国朝廷长久剥削而离心离德。毕竟,商鞅之法就是一种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实施得越久,民众的生活就越困苦

  在中国历史上因为太急功近利而导致灭国的不止秦朝。比如说隋朝。隋炀帝太急于去消灭高句丽,却导致一系列国内外问题,被灭了国。而唐朝就做得很好,灭亡高句丽分两三代人去完成,国家政权很稳。

  四、六国百姓未服,思谋复国!

  秦虽统一六国,但是通过武力强势征服必然会招致反弹。六国被灭后,忠于故国贵族潜伏起来,躲在背后企图给秦国致命一击。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没有对六国百姓进行安抚,百姓非但没有得到修养生息的机会,还遭受压迫剥削,民心丧失,六国百姓不附,思念故国。六国后人,趁着赵高乱政,朝局不稳,边军和南征军离心的机会,趁机作乱,打着光复故国的旗号号召故国百姓造反。陈胜吴广起义后,六国的百姓都基本都是起来造反,打着故国王室的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