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司马迁到底有多恨汉武帝?他自己说:三大恨恨得每天九次肚子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司马迁到底有多恨汉武帝?他自己说:三大恨恨得每天九次肚子疼

2019-08-04 08:12:00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司马迁到底有多恨汉武帝?他自己说:三大恨恨得每天九次肚子疼

  现在看司马迁写的《史记》,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作为汉朝臣子,他笔下汉高祖刘邦是个无赖,而汉朝的死对头项羽是个大英雄;盖世名将卫青霍去病都有毛病而且近乎佞幸,跟梁王刘武暗通款曲(收了刘武私授的将军印)、终身不得封侯的李广独列一传而且排在卫霍之前。

  但是咱们今天不讨论《史记》知否有失偏颇破,因为“史家绝唱,无韵之离骚”不是一般人可以评价的,为卫青霍去病鸣不平倒是可以的,因为在众多汉人眼里,这两位是名副其实民族英雄。司马迁对他们稍有微词,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历朝历代文人对开疆拓土的武将都不太感冒,除非这个武将跟自己世代通家之好。

  司马迁在《史记》里说了刘邦一些坏话,而对汉武帝的评价更是接近谩骂:“朝亲五利,夕拜文成。祭非祀典,巡乖卜征。登嵩勒岱,望景传声。迎年祀日,改历定正。疲秏中土,事彼边兵。日不暇给,人无聊生。俯观嬴政,几欲齐衡。”这里的“文成”可不是公主,而是跟“五利”一样,都是将军封号,文成将军叫李少翁,五利将军叫栾大,是两个江湖骗子。但是这俩家伙后来都被汉武帝识破,李少翁被诛杀,栾大被腰斩。

  至于对匈奴开战,那也是被动应战,如果汉武帝不打匈奴,匈奴也会来打汉朝,不管送去多少皇室女子和金银布帛,匈奴的胃口都不会餍足,还不如请他们吃一顿强弩和环首刀组成大餐,一下子就解决问题——要不是汉武帝霸气出击,要不是卫青霍去病浴血奋战,汉朝就有可能变成送朝(宋朝),后人哪里还有底气说“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司马迁最后把汉武帝比作了秦始皇,现在人说秦皇汉武是一种赞扬,但是在汉朝,说谁像秦始皇,那就是一种侮辱,就跟说“桀纣之君”一样。

  这时候我们就要问一个核心问题了:司马迁为什么把汉武帝抹成了一块黑炭?答案简单:司马迁恨汉武帝已经恨得每天九次肚子绞痛了(肠一日而九回)!这可是司马迁自己说的,就写在他的《报任安书》中,在那封信里,几乎每一个字都透着对汉武帝的仇恨,“虽累百世,垢弥甚耳”,真可谓此恨绵绵无绝期了。

  司马迁在这封信里列出了自己的的三大恨:第一恨汉武帝居然忘了“礼不下庶人是刑不上大夫”的古训,对自己这个俸禄六百石的太史令施以宫刑:“以稍陵迟,至于鞭箠之间,乃欲引节,斯不亦远乎!古人所以重施刑于大夫者,殆为此也。”其实“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王子犯法庶民同罪:“刑不以大夫为上,礼不以庶人为下”,大家一视同仁,谁也没有特权,谁也不比谁卑贱

  第二恨亲友薄情不肯相救:“家贫,货赂不足以自赎,交游莫救,左右亲近不为一言。”很奇怪司马迁世代为官,怎么会如此贫穷?要知道司马相如随便写一篇文章就能换来黄金百斤(孝武皇帝皇后……举黄金百斤,为相如文君取酒),史称“西汉文章两司马”,都姓司马,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而且据司马迁自己承认,他的人缘也不太好。

  司马迁被判了死刑,不但没有一个朋友资助相救,就连一个替他说好话的人都没有。我们可以理解为司马相如洁身自好,但是当时不能满朝文武中一个正人君子都没有吧?按照汉朝法律规定,只要有人花钱替他“赎罪”,司马迁就不用砍头也不用受宫刑。

  第三恨自己当时多嘴:“仆以口语遇遭此祸,重为乡党戮笑,污辱先人。” 这三大恨恨得司马迁就是在自己家里也是六神无主,总好像丢了什么东西,出了门也不知道往哪里去,“肠一日而九回”,就像得了搅肠痧,这就是恨得牙根发痒肚子绞痛的具体体现。有如此仇恨,司马迁要是能说汉武帝本人和小舅子(也是姐夫)卫青、外甥霍去病的好话,那才叫怪了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