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决定孩子飞多高,母亲决定孩子飞多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父亲决定孩子飞多高,母亲决定孩子飞多远

2019-08-16 13:13:41 作者:一本叔 来源:一星期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父亲决定孩子飞多高,母亲决定孩子飞多远

  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都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孩子就像一面镜子,他投射的是整个家庭问题,父母怎样做,孩子就怎么学。

  一个家庭中孩子是否有出息,从他的父母身上就可略知一二

  父亲决定孩子飞多高

  看过一句这样的话:

  作为孩子生命中重要的人”,同样一句肯定的话,如果由爸爸说出来,对孩子的影响力会是妈妈的50倍。

  叔对此深有同感记得前段时间频频上热搜的黄磊女儿多多吗?

  明明小小年纪,却一口气包揽了钢琴独奏、四手联弹、小提琴独奏等五个一等奖

  怪不得都夸她是“别人家的孩子”。

  不可否认的是,多多能成长如此优秀,是和父亲黄磊的教育分不开的。

  不同于一般父亲的口头说教,黄磊主张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明明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他却没有选择过多曝光,反而花很多时间陪在孩子身边。

  他喜欢旅游,得空便带着全家世界跑,所以多多遇事从来不怯场;他喜欢看书,在耳濡目染之下,多多也将读书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

  而最难得的是,黄磊永远给予多多十足的尊重相信支持多多的每个决定,哪怕是打耳洞、染头发这类其他父母不允许的事,他都抱以一概的欣赏赞美

  就像他在给多多的一封信中写的一样

  希望你做喜欢的事、与喜欢的人相处、以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他有意识培养孩子独立健全人格,使得多多比同龄孩子多了一份温婉大气智慧,敢于在更大的舞台中施展自己

  这才是一位父亲真正应该做到的:

  不是把你当成宝贝捧在手心,而是带你看过世界后,教会心怀远方,更加努力前行

  想起被称为“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大家”的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

  在苏轼苏辙两兄弟出生之后,苏洵下定决心,将两名儿子养成才。但他并非一味立规矩,逼着孩子们读书,而是陪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和进步。

  《论语》《孟子》《诗经》……为了给孩子解释通俗易懂,他把这些经典著作读了个透,最后更是和儿子们一起去考了进士结果三人都名列前茅

  而苏洵本人的开阔思想,也让孩子们深受启发

  即使人生陡转、屡遭贬谪,苏轼仍然保持着和父亲如出一辙乐观豁达

  在最苦难时候,也可以用一句“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平生”风轻云淡地带过。

  母爱是只要我有,只要你要,我都可以给你。

  父爱隐晦不露声色的,它往往会给孩子指明一个方向,让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去抵达。

  所以,父亲是指引子人生方向的一颗明珠头顶亮着光,人生的路才不至于难走。

  母亲决定孩子飞多远

  母亲之于孩子,是最亲密存在。对于孩子而言,她是人生的第一本教科书

  母亲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看在眼里,从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上周末约客户项目,到场的时候,我才发现对方居然把她刚上小学的女儿也带来了。

  她说:“孩子最近放暑假,家里没个人实在放心,见谅啊,我们聊我们的,孩子她自己玩就行了。”

  我一开始还有些惴惴,毕竟这个年纪的小孩子,总是坐不住的,万一吵嚷起来双方尴尬

  但我却没想到,过了一会儿,看到那个小姑娘书包里拿出一本漫画书,在邻桌坐了下来,根本没有打扰我们的意思

  我们聊完,小姑娘还在聚精会神看她的漫画,我笑着对她妈妈说:你女儿性格真好,文静,不吵闹。

  她妈妈解释说,她们平时的相处模式,比起母女来说,更像是朋友。不管是谁做错了什么事,对方都可以毫无顾忌地指出。

  所以,她不会干涉女儿喜欢做的事,女儿也不会打扰她的工作。但当生活中遇到难题时,总是率先向对方倾吐。

  而她们在家中总是各自捧着各自的书,时不时交流几句阅读心得,别提有多惬意了。

  母女两人相互独立,却又彼此依存,女儿也在这种教育方式下,变得越来越有主见

  虽说不能保证这样的孩子一定有出息,但至少在自我成长方面,她就已经超越很多同龄人了。

  日本小说家山本有三在《女人一生》里写道:

  女人变成母亲,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这种差事,是任何女人都做得了的事,但是要当好母亲可就不容易了。

  有个很有名寓言故事

  说的是一个抢银行死刑犯被押送刑场,行刑的人表示临死前可以满足他一个要求

  罪犯说:“我想和母亲说几句悄悄话。”一旁悲痛的母亲急忙走上前,把耳朵凑过去。

  岂料儿子一口把她的耳朵咬了下来,并狠狠地说:

  “当初我偷文具盒的时候,你非但不狠狠揍我一顿,还夸我能干。如果不是这样,我怎么会继续偷下去?怎么会有今天的下场?”

  试想一下,若是孩子第一次偷窃时,母亲就及时制止,那孩子也不至于沦落到如此的田地

  郑渊洁说,孩子的成长,成也母亲,败也母亲。

  这个说法虽有些偏激,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母亲教育是“根”的教育,是“源”的教育。

  亲爱看书的,手脚勤快的,孩子也喜欢翻书本主动做事母亲能善待父母、公婆,孩子以后就知道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进而为社会贡献母亲喜欢打麻将的,好骂人的,孩子也会顺嘴说脏话……

  母亲有什么样的格局,孩子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那些格局大的母亲,都懂得为孩子铺设一条充满爱的小道,路窄,但足够他们走过半生。

  言传身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说白了,每个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纯白画纸,而父母就是拿笔的画师

  所以,如果你想画出优美画作,不妨看看手中的画笔姿态如何。

  你若冷淡专制,孩子也会独断蛮横;你若热情开明,孩子也会明朗上进

  正如龙应台所说的:

  “对于教育孩子,除了言传身教和陪伴,没有任何捷径可循。

  父母的言传身教、和谐的家庭氛围,才是养育孩子最好的土壤,那是再贵的早教班、再好的学校,都无法做到的。

  人生在世不过几十年,父母的有效期很短,千万别拿自己的错误让孩子买单,这样才不会抱憾终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