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川军与袍哥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川军与袍哥的故事

2019-08-30 00:56:43 作者:张鸣 来源: 今朝有酒醉 阅读:载入中…

川军与袍哥的故事

  田小琪是村里最美的姑娘,最美的姑娘出身地主。北大荒地多人少,只要逃荒来此的人肯出把子力气,多开点地,很容易就变成地主了。但是,有了这顶地主帽子后代可就亏大了,什么时候都抬不起头。其实,到小琪这辈上,他们的地主,已经是第三代了,可是,地主的孙子也是地主,改不了的。

  小琪小学毕业,在家里做了两年家务,就就业了。一个地主的孙女,好活儿当然轮不上,只能做农工,下地干活,春种秋收。小琪农活干的好,样样都行一阵风似的,又快又好,锄地,一根垄十几里长,壮小伙也得两天,小琪一天半准完,村里的庄稼把式暗地里都夸。小琪身材一级棒,无论多重的农活,都改变不了她婀娜身姿。无论她到哪儿,都有一帮傻男人睁大眼睛瞄着。小琪还有一对儿酒窝,有事没事,总带着笑意。出坏刁难的当然也有,但慢慢的,就都变了。就算有坏小子老是截人心存调戏,但前来解围的更多。

  小琪爱干净,冬天都要每天擦身,夏天,就找个没人的河汊子,裸身跳进去。小琪水性好,一般的小伙子,在她面前,根本不是个儿。只不过,要是在人前,小琪只能穿着衣服下水,那个时候,没有人听说过游泳衣这回事。在小琪的带动下,村里好些女孩,都到河汊子里洗澡。时间长了,男孩子们也知道了,但是,只能远远地看着,一片细声细气的喧嚷声里,添一点幻觉想象那一片影影绰绰白花花的影子。只有一次,小琪自己裸泳,被两个坏小子跟逮住了,泡在水里不敢出来,幸好被小猫姑娘解了围。

  小琪到了谈婚论嫁年龄了。按常理,小琪不愁这个,但在那个时代,出身却成了一个巨大的拦路虎。村里的男孩子,个个都乐意娶小琪,但是,真像样的,男孩子父母多半不肯。而父母也肯的,小琪根本看不上。眼睁睁,就搁下来了。

  就在这个时候,村里来了一个随父母下放的小伙子。小伙子岁数不小了,高中毕业,原本该考大学的时候,文革了,高考被中止,随后只好回农场务农。父母又被打倒,带着帽子,下放到我们这个村劳动改造。顺便,小伙子就成了人们眼里的反革命狗崽子。外地人理所当然欺负

  不过,小伙子一表人才,不仅书读的多,而且打球,玩单双杠,拉二胡,吹笛子,样样都行,连知青带来的萨克斯,他也吹得像模像样。所以,尽管指导员和知青的副指导员,隔三岔五,就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开批斗会,把小伙子爹娘拉到台上不说,还让小伙子也陪斗。但是,小伙子却在村里的姑娘媳妇中间,一天天地人缘。趁没人的时候,家里包个饺子,烤个玉米什么的,偷偷带几个出来,悄悄塞给他。

  我们村里,有两大美食,一是老黄的杀猪菜。老黄其实不姓黄,到底姓什么,人们早都忘了。是他养的一条大狗叫阿黄,所以,人们就管他叫老黄,叫来叫去,他自己也认账了。老黄的一手绝活儿,就是做杀猪菜,只要团里来人连长指导员布置人杀猪,下面的事儿,就是老黄的了。另一道美食,就是小琪的手擀打卤面。擀面条好多姑娘媳妇都会,但跟小琪的比,就不叫面了。小琪的面,又细又长又筋道,卤子也好,材料都摆在哪儿,你看不出她怎么做出来的。团里来人,老黄好指使,小琪可不好指挥,因为,按道理,应该让小琪去食堂做饭,但在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这事是绝对不行的。因为,有人担心这个地主的孙女会下毒。这样一来,即使团里来人,想要让小琪做顿打卤面,也不那么好说了,只有极个别情况下,小琪才会屈尊做一回。

  村里的人,特别是男孩子们,特别想吃小琪的打卤面。思念之情,远远超过了老黄的杀猪菜。有人甚至说,这辈子能到小琪家吃一回小琪做的打卤面,死都值了。

  但是,小琪请那位小伙子来家吃了。虽然,那只是夜里的发生的事儿,但村里的事儿,事事都瞒不了人。此事一经传开,彻底轰动不用说,俩人谈上了。好些人对小伙子那个恨哪,没法说。

  小琪有了心上人,河里的水鸭子都绕着她飞,每日里下工,一路分花度柳,意气飞扬。嘴里哼着歌,小琪不会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只会唱社会主义好。几乎见天地把小伙子接到家里,给他做打卤面。小琪看上了那个小伙,她家中的父母,一对老实巴交庄稼人没什么意见,但是,小琪家是当地的土着,亲戚众多。众多的亲戚,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竟然都来了,轮番劝说小琪打住。一拨不行,两拨来。大家理由简单,我们家出身不好,再找一个带帽家庭的,以后祖祖辈辈都翻不身了。小琪要想嫁人,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找个出身好,有靠山的。今后弟弟妹妹,都有希望。这个道理,也把小琪的父母说服了。大家一起苦劝,说到动情处,大家一起痛哭。村里的舆论自然倾向于不让他们俩好,不仅男孩子们,姑娘们也是这个意见。

  就这样,刚好了不久的俩人,散了。没过多久,小琪嫁给了团里修配厂的一个瞎了一只眼的人。这个人,根正苗红,三代贫农,兄弟当兵回来,在团里宣传队做指导员,前程远大。独眼娶了这样如花似玉的媳妇,满心欢喜,一只假眼都满是笑意。但小琪的俩酒窝却消失了,从此不会笑了,即使在大喜日子,也一点笑模样都没有。

  那个小伙子,生了一场大病,头发都快掉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川军与袍哥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