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聪明人: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

2019-11-06 13:24:24 作者:水木君 来源:水木君说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

  水木君说:

  凡事记住这9个字: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纵然有一天时光褪去、容颜老去,也不悔来到这世上,走了一遭。

  人这一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不如意之事往往十之八九

  世间有太多人、太多事我们无法改变,而唯一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总会有千万种生气理由,可归根结底不过是因为三个原因

  分明做出了决定却还是徘徊纠结、为了迎合别人的喜好委屈了自己、一生这么短却没有照顾好自己。

  而最好的人生莫过于做到这九个字: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

  01

  人这一生,最怕的是将就

  你以为你还有一生可以蹉跎,可转念一想,一天也不过24个小时,一年也不过365天。

  你还有多少时间让你挥霍放纵呢?

  作家余华曾经在书中写过一句话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不将就才是对事业尊重

  最初的他是一名牙医,每天给来来往往的病人缝补牙齿,然后目送他们满意离开。他说自己经常站在门口看着那一条人来人往街道,觉得生活其实真的挺没意思的。

  突然想到,这一生都将会看着这条街道、只看着它,未免太过悲凉了吧。

  于是他放弃了足矣养家糊口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写作之旅”,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儿

  世界上最可怕事情大概就是,当你试图望向未来时候发现,一眼,就望到头了。

  选择一份将就的工作、过一个将就的人生,似乎这一生都在庸庸碌碌,过着几十年如一日的日子,直到老去。

  纵然你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笑容,但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从未感到快乐

  等到暮年回首自己的一生,似乎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究竟都做了些什么。

  你才25岁、你才30岁、你才40岁……你还有大把的时光去为自己活一次。

  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过得更逍遥自在呢?

  降临到世上已实属不易,又岂能蹉跎将就过一生。

  02

  做人,先要学会取悦自己

  一句话说得好: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一直以来,大部分人都不过在取悦这个世界,而极少有人在取悦自己。

  无人问寻的诗人禅师倾诉自己的不得志,无人欣赏他的诗作、无人懂得他的情怀

  禅师听完只是淡淡一笑,指着窗外尚未开放的夜来香问到:你觉得窗外那株夜来香如何?

  人道:夜来香只会在夜间开放,不过现在是白天,并不能欣赏到它的姿态,很可惜

  禅师却说:并不可惜。它开花,只为了取悦自己。

  诗人对此表示疑惑,如果自己最美的姿态从未被欣赏到,那还会有什么价值呢?

  禅师继续说道:白天开的花再美,也是为了取悦别人而开。夜来香,只想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纵然无人懂它的美,它也绽放过、芬芳过,快乐了自己,便没有白来这世上走一遭。

  “花尚如此,更何况一个人呢?”

  人从一生下来,就不是为任何人而活的。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懂得取悦自己的人,才能体会这人生不易、各种艰辛

  懂得取悦自己的人,才能分外珍惜这留不住的时光。

  为了讨好别人而得来的委曲求全,就像是在品一杯苦茶,分明苦到心扉,却依然要佯装镇定谈论其功效尚可。

  能悦人的人很多,懂悦己的人却屈指可数

  悦人,不如悦己。

  03

  最高级的善良,是不求回报地取悦别人

  听过这样一句话:

  谄谀于人者,求乎人之悦己也;而好人谄谀者,悦乎人之求己也,二者均失之正也。

  意思大致是,人不能一味只顾自己开心,忽略别人的感受;也不能曲意逢迎,丢掉了自我。

  所以才会有那样一句话:先悦己、再悦人。

  我们经常会在生活中接到一些来自于不同行业推销电话

  “请问,租房需要了解一下吗?”

  “请问,您的手机套餐需要更换吗?”

  “请问,我们是XX银行的,需要了解一下我们最近推出的……”

  ……

  部分的人接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将其挂断,偶尔脾气不好的人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还会拿电话那头的他们当做出气筒,极尽侮辱之词。

  朋友曾经跟我讲过这样一段亲身经历,有一天他在闲暇的时候接到了这样一个推销电话,便随意说了一句:谢谢啦,你再找找别人吧,辛苦了哦。

  正想挂掉电话之际,电话那头的声音似乎哽咽了一下,他说那是一个听着很甜的女声:不辛苦不辛苦,你是第一个没挂掉我电话还说我辛苦的人。谢谢!

  挂了电话的他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没想到无意的一句话,竟然能带给别人这样的感动。但在接下来的一整天,他也感到了前所未有自在和快乐。

  其实,说一句体谅别人的话真的很简单。只是大部分人会觉得无用而吝啬于那一字一句

  原来,取悦别人,也在取悦自己。在带给他人快乐的时候,自己也可以这样的快乐。

  原来,不是所有的付出都需要回报。

  自如地取悦一个人,不在乎多么轰轰烈烈大事、也不需要多少物质金钱,也许只要一句话、一个眼神,都能给予对方带来阳光

  即便没有回报、没有感谢,也对的起自己的心。

  高级的善良,就是不求回报地对别人好。

  当你把你的善良交给一个人的时候,无论结局如何,你就已经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心了。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概就是这样吧。

  04

  一行禅师曾说过:我们娴熟于为生活作准备,却并不擅长于生活。

  生活中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你总要学会独自面对。

  你带着哭声呱呱坠地,在一群人的哭声中离开这个世界,不过短短几十年。

  你总要学会善待这个一路摸爬滚打,饱受风霜雨雪的自己。

  凡事记住这9个字:不将就、先悦己、再悦人。

  纵然有一天时光褪去、容颜老去,也不悔来到这世上,走了一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