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在对方失意时打击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在对方失意时打击他

2019-11-23 03:33:28 作者:|姚秦川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不在对方失意时打击他

  1963年,杰克·韦尔奇和几位同事一起,在马萨诸塞州的皮茨菲尔德建立了一座试验工厂希望为通用电气找到一种新型塑料产品。当时,韦尔奇是那个试验厂的负责人

  当试验进行到第二周的时候,一天,不知什么地方发生问题,工厂里竟然发生了爆炸,虽然事故没有造成重大人伤亡,但爆炸带来的巨大威力,却掀翻了工厂的顶棚,厂房玻璃也被震落了一地。

  无奈之际,韦尔奇只好打电话高级主管查理·理德,对方是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博士,也是韦尔奇的顶头上司,对科研兴趣浓厚。查理主管当时面无表情,没有和韦尔奇说一句话,只是将他带回到了纽约。

  韦尔奇心想,自己犯下如此大的错误,看来一定逃脱不了被解雇的命运

  等到走进查理主管的办公室后,对方竟然面带微笑地让韦尔奇坐下,随及耐心地说道:“别紧张年轻人,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实验经过吧!”

  接着,查理主管开始了苏格拉底式的问话:“你知道罐里的溶剂会沸腾,就应该在安装实验设备的时候更加仔细,难道我们不可以那样吗?要知道,我们的问题就是出在了安装上,一个小火星带来了现在的大问题,所以,想想该如何更得当处理氧气问题。”

  让韦尔奇没有想到的是,整个过程是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凶狠指责

  最后,查理主管站起身来,上前握着韦尔奇的手,并拍了拍他的肩膀,最后语气轻松地说道:“我们回去重新设计,等一切设计妥当了,再投入生产。”

  这次经历让韦尔奇学到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课,那就是,不要在他们失败沮丧的时候,一棍子打死他们。

  后来,韦尔奇在担任通用电气集团CEO时,也用查理主管曾经对待自己的方法对待手下员工。虽然他也会对那些心浮气躁和三心二意的员工提出严厉批评,但他从来没有在他们失意的时候打击过他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