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动社会进步的负能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推动社会进步的负能量

2019-12-03 08:36:27 作者: 王昊轩 来源: 昊雅轩成 阅读:载入中…

推动社会进步的负能量

  这几天,湖南的一名乡村教师李甜甜成了名人

  她在自己公众号山花诗田”发表一篇文章《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文中充满所谓的“负能量”。

  李甜甜在文中表示,当地乡村老师少,事情多。本来要保证教学质量就很难了。还要应付上级领导各种频繁形式主义检查。因此老师们疲于奔命孩子们荒废了学业

  李甜甜的文章发表后,引发了轩然大波。被领导连夜要求进城问话,大有兴师问罪之意。

  领导很生气后果严重

  后来李甜甜迫于压力删除了自己的文章,但拒绝连夜进城。可领导还是在凌晨找李甜甜谈话。对她发表所谓的“负能量”文章表示不满

  对此李甜甜表示压力很大。

  得知此事后,网友们一片批评之声。对当地领导欲盖弥彰,讳疾忌医,打压言路表示不满。

  最终在网友的巨大舆论压力下,当地领导表示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检查,并支持李甜甜以后继续写文章。事情有了个还算完美结局

  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发现社会不但需要“正能量”,也需要“负能量”。需要赞美,也需要批评。

  在某种程度上,负能量比正能量更重要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可以没有阿谀奉承,总是唱赞歌的“喜鹊”,但不能没有敢言直谏的,总是批判社会的“乌鸦”。异议爱国最高形式。一个伟大爱国者,往往同时也是伟大的批评者。

  没有什么比对国家一切都满意的爱国者更可怕的了。因为这种人不会提出任何批判,指出任何需要改进地方

  批评在现在被称为“负能量”,在古代被称为“谏言”,历史上敢于直谏的都是大忠臣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文死谏的传统

  相传商朝时,忠臣比干因为劝谏商纣王不要倒行逆施,被剖腹挖心而死。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以死谏君的忠臣。比干被商纣王和妲己认为,总是充满“负能量”,却被后世尊为“千古第一忠臣”。

  周朝时,刘文公的大夫苌弘一生忠于朝廷,有浩然正气。他因为敢言直谏得罪了朝中权贵,蒙冤被杀,传说他被杀时,有人慕名收集他的血液藏在家里,三年后这些干血块全都化为碧玉

  这就是“碧血丹心”这个典故来历

  战国时,大诗人原因为批评楚怀王亲近奸臣丧权辱国而遭到流放。

  季汉名将赵云赵子龙劝谏刘备不要侵占田宅,也不要冒险伐吴。

  唐朝时,诗圣杜甫更是写下了许多批判现实,负能量满满的诗歌。《石壕吏》,《兵车行》,《茅屋秋风所破歌》这些诗歌,不是揭露战争残酷,就是批判官吏对百姓的残酷掠夺

  唐宋八大家之首的大文学家韩愈则因为写了劝皇帝不要劳民伤财,搞迎佛骨这种宗教活动。搞得皇帝龙颜大怒,差点丢了性命

  明朝的海瑞,更是以不要命的敢言直谏着称,他上疏批评皇帝不理朝政,沉迷巫术奢侈浪费。连被海瑞批评的嘉靖皇帝都十分动容,感叹道。

  “这个人可与比干相比,但朕不是商纣王。”最终并没有杀死敢言的海瑞。

  今天是2019年10月19日,鲁迅先生逝世八十三周年。

  鲁迅在活着的时候,就是个浑身充满“负能量”的作家。他批评阿Q,华老栓,祥林嫂这样愚昧底层劳动人民。也批评梅兰芳的京剧表演形式落后,梁实秋是“丧家的资本家的走狗”,更在《纪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纪念》等名篇中批评北洋军阀国民党残酷镇压爱国学生和作家。

  虽然鲁迅充满负能量,但他写的文章唤醒了沉睡的人民,也推动了当时的社会进步。充满负能量的鲁迅也被尊为华语作家第一人,民族魂。

  伟大的艺术家没有不敢直面人性阴暗面的。

  一个社会不怕有人批评,就怕没人敢批评。

  像满清时,中国知识分子因为害怕统治者文字狱,不敢揭露社会阴暗面,也不敢说真话,只能终日沉迷于八股文和考据学,研究“茴”字共有几种写法。最终陷入到愚昧落后中去,错失发展良机,沦为了“睡狮”,“东亚病夫”。

  揭露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盲目自大,沉浸在赞美声之中,是无法进步的。过分的正能量有的时候是块遮羞布,是一味迷魂汤,让人神魂颠倒,不思进取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社会需要正能量,也需要负能量。负能量能揭露问题,也能推动社会进步。

  李甜甜这样敢于揭露问题的人,写“负能量文章”的人,越多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