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方的文章进入语文教材,网友炸锅了,为何引发争议?(黑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方方的文章进入语文教材,网友炸锅了,为何引发争议?(黑白先生)

2020-09-12 17:46:18 作者:黑白先生 来源: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方方的文章进入语文教材,网友炸锅了,为何引发争议?(黑白先生)

  作家方方,是在疫情期间引发社会广泛争议人物,然而,最近有网友爆料,在新编的大学语教材里收录了她一篇文章:《风景》(节选),网友一下子炸锅了。

  方方的文章被收编进了大学语文教材,对喜欢方方的网友确实是个好消息

  因为学校教材的出炉是相严格,须在相关部门立项后,出版社组织编写,再经严格审查合格才能进入课堂。很显然,这是主流对方作品价值肯定

  昨天怀着好奇心,我很认真的读了《风景》这篇小说

  此小说讲述的是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儿---小八突发死亡,父母将其尸体埋在屋前。作者借死去的小八子的视角讲述了汉口铁路一家棚屋平民命运变迁

  《风景》描绘小人物无力反抗命运,对小人物生存状态同情,对社会的控诉批判。这道“风景”,真实、晦暗而残酷

  小说里有一段话挺打动我,抄在这里:

  “七哥说,当你把这个世界的一切连同这个世界本身都一钱不值时,你才会觉得自己活到这会儿才活出点滋味来。你才能天马行空般在人生的路上洒脱地走个来回。”

  我想小说之所以编入教材,大概意在培养学生人文精神,注重人文关怀。一个正常的社会人是需要尊严、被关怀的…

  为什么方方的文字引发争议?

  因为每个人站位不同,有的人偏好社会正面视角,有的人底层民众,有人觉得社会整体认同大于一切,有的人则与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个体产生共鸣,有人赞扬,也必然有人批判……

  我觉得社会需要“方方”,因为相比起无意义的赞扬,有时候批判才更具力量

  批评是民众爱国最好的表现,一个社会总是在不断完善、不断改进发展的,有批评才会有这一切的进步。可怕的是悄然无声大家保持沉默,更可怕的是不但没有批评声反而却是一片赞扬声。社会问题与每个人都有关联,特别是民众热点问题,所以我们要批评,要发声,以推动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

  黑白先生作品,码字不易,看完添加关注,顺便点下面的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