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们的一笑了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师们的一笑了之

2019-12-03 08:41:27 作者:长天怡歌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大师们的一笑了之

  着名生物学家达尔文的科学巨着《物种起源》一书出版后,引起轩然大波,攻讦之声不绝如缕,什么难听的话都有;甚至画着人头猴身的达尔文漫画像还登在了报纸上。有记者采访达尔文,问:“那么多人都在骂你,你怎么看?”达尔文说:“一笑了之。不受干扰历史证明我是正确的。”

  大画家齐白石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一个颇有争议的画家。对其画风成就,有人大加赞赏,有人却不以为然,可以说是毁誉参半。对此,他是一概置之不理听之任之。因为他知道学无止境天外有天人家自己大师,那是抬举你,自己千万不可以大师自居;如果骄傲自满,就该落后了。所以,“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也就是了。他把这两句话还写成条幅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1960年,北大校长马寅初因《新人口论》,被狂风暴雨般批斗了几个月后,被免去了校长职务儿子回家告诉他这个消息时,他只一笑了之,便不再言语继续看他的书,神态自若。1979年9月14日,北大隆重召开大会,为沉冤近20年的马寅初平反昭雪,恢复名誉,还对其做出高度评价当儿子回来告诉他这一喜讯时,他又一笑了之,不置一词,照旧闭目养神,心如止水。

  大师们这种“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一笑了之”的坦荡精神,就像《菜根谭》中的那副名联所形容的那样:“宠若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无不给人以启迪激励,教人看淡名利荣辱,做平凡的自己,活好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师们的一笑了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