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什么资格生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有什么资格生孩子?

2019-12-12 08:00:36 作者:杨黎 来源: 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你有什么资格生孩子?

  1.

  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直让我心生感慨唏嘘不已。

  题目是《丈夫呢?西安女子出租屋内产了,自己忍痛接生,120起来时竟看到......》。

  住在西安郊区出租屋里、现年不到30岁的小王,与沈女士结婚后已育有一子,生了大宝之后,妻子便在家照顾大宝。

  全家仅靠小王一人养家糊口,偏偏小王又有语言障碍,目前这份适合他的工作收入只有4000元,生活艰辛可想而知

  因为经济拮据,笃信着不到万不得已才去医院节俭信条,怀二宝期间沈女士只产检查过四次,预产期过了七天还在家待产。

  当小沈有生产迹象时,小王这才想起手头只有1000多块钱,他拨打了120之后,带着大宝外出借钱,将小沈一人留在家中。

  随后,小沈感到有东西下体出来,她将手伸进阴道,试着摸到孩子头部拉出来,随后整个婴儿就这么出来了,血块连着血水流了一盆!

  2

  由于小王所报地址有误,医护人员好不容易才找到正确位置,进屋一看,里面的情形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孩子有些青紫,脐带断了,真的是家徒四壁一穷二白,连包孩子的衣服都没有,这个家实在是太穷了。

  看到这一幕,120司机马上掏出200元给了小沈,医护人员对小沈和婴儿进行处理,又给他们买了两床新被子,要接产妇和婴儿去医院时,他们拒绝了,因为实在是没钱了。

  他们得知医院决定提供爱心救助费用全免后,才来到了医院,知情人给他们捐款捐物,小沈开心地吃上了月子餐。

  医护人员说:真是太幸运了,这个婴儿生下来九斤多,即使在医院生也不能排除危险性,好在现在母子平安。

  这则新闻刚刚播出阅读量噌噌地上升到10万+,点“在看”500多个,各种评论点赞7000余条,其中有关心的、有祝福的、有感谢爱心医院的、有赞扬伟大母爱的,也有可怜孩子的。

  而我只想站在小王和小沈面前大声质问他们:你们有什么资格生孩子?!

  3

  别的育龄夫妇为了优生优育,做足了备孕的功课,而你们连温饱几乎都解决不了;

  别人家孕妇产检是整个孕期的重点,为优生助力,而你因为贫穷整个孕期只产检查四次;

  别人的孩子成年后,为家庭、为社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而你的孩子很可能重复着你们昨天的故事

  想想这些,我为这刚出生的婴儿深深地感到不平,为什么同在一片蓝天下,他的世界里却充满了饥饿寒冷,他的命运里却书写辛酸卑微?!

  还记得2019年4月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在中国内地上映引起了巨大反响吗?

  影片讲述了一个在极度恶劣环境里的家庭,父母不断地创造生命,并让这些新生命相继陷入困境

  孩子太多,父母哪有精力资源抚养为此,他们12岁的儿子赞恩面对血淋淋现状,将父母告上了法庭,不是他们犯了罪,而是因为他们生了太多的孩子。

  赞恩曾说过一段话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我希望大人们能听我说,养不起孩子的大人不要生孩子。关于童年,我日后能记住的只有暴力辱骂、殴打......”

  而他的父亲站在被告席上委屈地说:“我的父辈就是这样对我的,我有什么错”?

  思路决定格局,因为贫穷限制见识范围、思路的扩展残酷现实就摆在了眼前。

  4

  现在很多人提出了“贫穷是最好的避孕药”的口号,虽然其中包含了他们在大城市生存的种种压力,但起码,我认可“在精力和财力准备不足情况下,确实达不到生孩子的资格。”

  可悲的是还有多少像小王夫妇这样的家庭,对此根本没有正确的认知

  因为过于贫穷没有资格生孩子,那么在物质条件达到一定水平,甚至资源充盈的条件下,有没有资格生孩子呢?

  现在的育龄人群,大多都是80后90后的独生子,是物质丰盈一代,也是最具有个性的一代。

  部分恋爱草率,婚姻缺乏包容,闪婚闪离的现象时有发生,单亲孩子数量空前高涨。我邻居家的娜子现在就咀嚼着生活带来的苦果

  现年34岁的娜子,当年高考以优异成绩,直接被上海一所高校录取为本硕连读,轰动了整个乡镇毕业后被一所心仪的医院聘用。

  在人才济济美女如云的上海,娜子1米78的身高、平平的相貌、29岁的年龄在婚姻面前,样样都不占优势

  在父母催婚的碎碎念中,娜子终于在30岁那年,与认识了仅半年的男友领了结婚证

  5

  新婚美酒还在口中回味,娜子母亲开始了新一轮的碎碎念:“结了婚赶紧要个孩子,这个年龄再不生就晚了。”

  伴随着孩子的降临,生活习惯差异世界观不同日渐显露,娜子的生活里一地鸡毛,最终娜子变成了单亲妈妈。

  娜子母亲不得不丢下山东的老伴,来上海照顾女儿外孙,娜子也曾试着再婚,不想让孩子在成长道路缺失父爱,几次失败之后,彻底失去信心

  婚生的孩子尚且如此,那些非婚生的宝宝,会不会也象《何以为家》中的赞恩那样反问家长:为什么生我?!

  物质资源充裕、婚姻也很稳固的家庭,总该放心大胆地去生养孩子吧?

  非也。

  成长路上铺满了鲜花,也布满了荆棘,从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起,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就开始了。

  孩子的成长,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特点,家长必须不断地调整尺度进行应对,尤其是在青春叛逆期,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这个能力不是每个家长所能具备的。

  6

  前不久热播的《少年的你》,反映的是校园霸凌现象,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大多数人的十八岁都是明媚的、快乐的,而影片里的少男少女们,却提前饱尝到成人世界里的漠然。

  假如高三学生陈念的妈妈,不用为了躲债东躲西藏,时时陪伴着、保护着孩子;

  假如父母和睦、家庭完整,小北也不会过早成了小混混

  假如家庭条件优渥的魏莱,父母不一味地袒护,她怎么会骄横跋扈、以欺负别的女生为乐?

  虽然最后正义战胜了邪恶,却付出沉重代价

  这三个角色塑造,折射出三个不同原生家庭的教育问题,引起了人们深深的思考

  看了影片,您觉得孩子是可以随便生的?您做好了生孩子的准备?

  沉重的话题摆在了您的面前,生不生孩子,怎样养育孩子,往小里说关系一个孩子命运、一个家庭的幸福,往大里说,却关系着一个民族复兴

  我们不必个个都成为科学家屠呦呦、袁隆平,或者成为音乐家郎朗、体育明星郎平,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足够了,最起码不给周围添麻烦、不给社会添累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