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辉姑娘:及时止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辉姑娘:及时止损

2020-01-02 08:14:48 作者:辉姑娘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辉姑娘:及时止损

  去哈瓦那旅行,走得饿了,在路边看到一家卖炸丸子的小店,便冲过去买了两份。

  在我们后面排队买丸子的是一对德国夫妇大家买完都站到拐角处吃起来。可那丸子真的炸得太硬,噎得人喘不过气,粗盐又撒得多了,我们吃得龇牙咧嘴,苦着脸还得继续往下咽。

  那对德国夫妇倒是干脆,尝了一个就双双皱起眉头丈夫接过妻子手里的丸子,走了两步,在老板看不见的地方扔进了垃圾箱

  扔掉以后,丈夫回头看我们几人都看着他笑,忍不住也笑了,做了个无奈的鬼脸

  有个女生忍不住问:“吃一个就扔掉吗? ”

  丈夫耸耸肩:“不好吃,为什么要吃光?”女生看着手里的丸子:“毕竟花了钱……”妻子在一旁摇头: “如果花了钱,那只是损失,花了钱还吃了难吃的丸子,那是两倍损失啊!”

  另一个女生也有些犹豫:“可是,扔了好浪费啊!”

  丈夫摊手:“这么硬的丸子,如果吃坏了胃去了医院,才是真的浪费。”

  他们说笑着走到另外一店,买了新的三明治,一边吃一边走远。我们低头看了看自己的丸子,终于相视一眼,都扔进了垃圾桶

  小时候父母常常会盯着我们吃饭,要求严格:“ 都吃完啊!一粒米也不能剩!”

  然而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可以选择多事情了。不是花了钱就一定要吃完,把自己撑得翻了白眼,还坚持把最后一点食物强塞进嘴里。

  花了钱是一重损失;不好吃的食物让人心沮丧,腹中翻腾,已是双重损失;如果再发胖一两,简直是三重损失。

  你可以选择不吃。

  已经没有人会逼迫你要吃完,除了你自己。

  我采访过一位著名电子科技公司创始人,他说自己当初上了两次大学

  我没明白,问为什么是两次,他说他起初考上了一所大学,上了一年之后,却毅然退学了。

  我听了那大学的名字也颇感惊讶,那是一所很有名重点大学,他所学的专业也很不错,到底是遇到了什么事才会让他退学呢?

  他说没什么特别原因,就是觉得这个大学他不喜欢,这个专业他也不喜欢。既然不喜欢,不如趁早退学复读,免得耽误自己的人生

  他后来考上了另外一所大学,读了喜欢的专业,毕业后与同学创业经过努力,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现在看来你的判断正确的,但别人很少会有你当初的魄力。”我感叹

  一年和一生,当然是一生更重要。他轻描淡写:“我只是想通了而已,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有一个名词叫作“沉没成本”。意思是说一个人决定做一件事情时候,不单会考虑这件事有没有好处,也会考虑以前是不是在这件事情上有过投入。这些产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就称为“沉没成本”。

  买丸子的钱已经花出去,那就是沉没成本。所以对于买者来说,吃与不吃,不应该被沉没成本左右。唯一能影响吃还是不吃的因素,只有味道。

  一场坏的爱情和硬邦邦的炸丸子没什么区别。钱也好,青春也罢,都付出去了,回不来了。对于两个人是否要继续在一起,同样不该有影响。

  能够影响的,只是此刻的他,是否还值得你爱。

  说到底,不过是四个字——及时止损

  难吃的东西变成身体里的脂肪毒素不适合的护肤品让你的皮肤变成过敏肤质人渣配偶变成生活中累赘负担极品亲戚让所有的节日鲠在喉;糟工作成长中的绊脚石……

  我們想放弃这些食物、人和事的时候,总会因为曾经的付出,而感到一丝不忍。

  吃不下,你可以不吃。不够好,你可以不选。爱错了,你可以不爱。不必勉强也不必委屈,我们为选择负责,但永远自由的。可以放弃,可以拒绝,也可以告别。

  不需要做到每一件事都善始善终,只要你的人生善始善终就够了。

  (李金锋摘自《无所谓,无所畏》中信出版社 图/LALA)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辉姑娘:及时止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