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面哥俩好,暗中下黑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表面哥俩好,暗中下黑脚

2020-01-26 20:38:57 作者:冉浩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表面哥俩好,暗中下黑脚

  在动物世界,真正平等双赢、不坑队友合作其实并不多。更多时候,是合作中的两个物种,都尽可能追求一己之利,设法只占便宜吃亏

  非洲草原上的红嘴牛椋鸟,总是站在水牛斑马等食草动物的背上,啄食们身上的寄生虫和皮屑,从中填饱肚子,算是完美的互利了吧?然而红嘴牛椋鸟绝非安分守己的小护士,它们在食草动物身上其实是一边吃虫,一边吸血!只要食草动物不把它们赶跑,它们就继续吸。被啄坏的伤口更易招引蚊蝇,又给它们增添了食物。甚至在筑巢的时候,红嘴牛椋鸟都不从食草动物身上“薅羊毛”回去铺窝……

  类似故事,也在海洋珊瑚礁里上演。號称“医生”的隆头鱼,以其他鱼类身上的寄生虫、坏鳞烂肉为食,常有大鱼前来求护理。但这些道貌岸然的“医生”,最吃的不是寄生虫,而是“顾客”体表的黏液……幸好顾客们对此也有办法。如果某条隆头鱼“揩油”太过分,鱼顾客就会猛烈挣扎、摇晃身体,周围的其他鱼便知道这个“医生”不靠谱,不来它这儿了。于是隆头鱼也学精了:如果附近有很多顾客在围观,它们就规规矩矩;如果身边只有一个顾客,就偷吃黏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