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化失范和 心理畸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文化失范和 心理畸形

2020-02-27 05:11:59 作者:叶春雷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文化失范和 心理畸形

  不是社会使烦恼,而是你拿急功近利言行来烦恼自己

  “成功学”影响下的人,畸形病灶日益凸显。而在病灶背后,我以为是一种文化失范。两辆车在路上发生剐蹭,在所难免。但不正常的是,其中一个司机下车,着另一个司机的妻子孩子的面,将这个司机用刀捅死。而这并非孤例。我在想,我们自诩礼仪之邦,但当今的生活,不仅斯文扫地,更像一个野蛮丛林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人真的蜕变原始冲动的野生动物了吗?

  在古代,我们有一整套完整礼仪制度。这种礼仪制度的存在,用荀子的话说,是为了节欲。荀子是“性恶论”的倡导者,他认为人生而有欲,欲望得不到满足就要争斗,为了防止人群之间的这种野蛮的争斗,就要制定一套完整的礼仪制度来加以约束,这就产生了古代的礼。礼是用来节欲的,因此形式美中就浸温柔敦厚道德理想孔子就是这样一个形象,他强调过犹不及,就充分体现出他在欲望与理性二者之间,寻找到了一个平衡点。这个点让孔子身心和谐人格完整。

  回头看今天的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极端行为道理简单,就是因为人的理性无法节制欲望,当欲望战胜理性的时候,人就和野蛮动物毫无二致。所有的贪官锒铛入狱后,都会忏悔。但是,如果问:“既有今日,何必当初?”他会哑口无言。抛开体制因素不谈,直接就人性而论,我觉得今天的人容易丧失敬畏特别是对法律的敬畏。因为没有了敬畏,他就可以为所欲为,行为粗鄙堕落到非人的程度

  我看韩国、日本的生活風俗影片真切感受到韩国、日本社会的风俗美、人情美。韩国和日本的文化都深深浸润着古代中国的文化。但是,可悲的是,当中国文化暴露出它粗鄙和丑陋一面时,韩国或日本文化中还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精髓,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礼,倾心的交往,互助互尊,包括见面时的招呼和相互鞠躬,这让我唏嘘不已。

  当下的人是否已经堕落了?我们为什么会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弃若敝屣?仅仅是因为商业文明侵袭看看日本,他们同样经历了军国主义统治黑暗阶段,同样面临西方文化的强势入侵,为什么传统文化的美感在他们的那里得到很好的保存,而在我们的生活里快消失了呢?仅仅是因为时代变了吗?20世纪鲁迅就曾呼吁改造国民性,他开的药方是西方的民主科学。鲁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攻击甚烈,这是众所周知的。100年过去了,西方的民主和科学正在中国的土壤上生根,但我们悲哀地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却快要被丢到爪哇国里去了。这让我想到“邯郸学步”的寓言,一个楚国人跑到国,想学赵国人走路,结果不仅没有学会,反而把本国人走路的姿势也忘了,最后只有爬着回去。

  我不是一个文化保守主义者,我特别热爱西方的法治文化。但是,我们不能将中国传统的礼仪文化抛弃。既然日本和韩国能够将传统和现代和谐统一,有着强大的吸纳多元文化能力的中国,也一定会将西方的文明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我们不能像黑瞎子掰玉米,那样的话真的要贻笑大方了。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