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天我冲入风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那天我冲入风雨

2020-02-27 20:36:48 作者:张学亮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那天我冲入风雨

  是一种传承

  2019年6月,我班上李建芳的母亲因病撒手人寰。就在李建芳請假回小丁马寨奔丧的日子里,同学们的脸上也再难荡漾笑容

  那个星期四的中午,也就是李建芳母亲上山的日子,教室第四组后排位子突然空了,陈博聪不见了。安全重于泰山情势下,我本已昏沉的脑袋,一下子眩晕起来,要不是迅速扶住讲台,就要瘫软于地了。

  教室里闷热难耐,同学们全都低着头。问询后才知晓,原来,为送李建芳的母亲上山,所有同学已经在暗地里捐了一笔钱,意欲趁李建芳的母亲上山这一天,送去,以表寸心。全部学生同去小丁马寨不大可能学校也不会同意。可是,时间不等人,该怎么办呢?最后,他们经过商量,决定人高马大的陈博聪带着捐款前往,编的理由是:请病假

  刹那间,我头有一股暖意涌过。转念一想,小丁马寨,我去过,先前探望李建芳的母亲时曾驱车去过,高寒山区全村27户人家深藏大山里,只有一条盘山土路。一转念,我又紧张起来,这样的荒山野岭人生地不熟的陈博聪会不会有危险呢?想到这儿,我不禁怒拍桌子,发火了:“们为什么不告诉老师?万一出什么事,你们担当得起吗?”一霎时,同学们被我的话震住了,一个个低下头,不吱声

  下课后,顶着大太阳,我心急火燎地驾车朝小丁马寨的方向奔去。颠簸的路上,我的手满是汗水,心里在祈祷:“陈博聪,老师来了,千万别出事啊。”4点20分左右天下起了,箭一般地向挡风玻璃刺来。我扭头一看,不知何时,太阳早不见了,乌云阴郁,聚拢压来。我一阵心惊,6月的天说变就变啊。

  雨越下越大,土路泥泞不堪驾驶愈发艰难。苦苦挪至半山坡轮胎再也转不动了。我只好停下,打开车门,冒着风雨翻山越岭。居高望远,倏忽,我瞅到了一个身影,正在坡脚、临近寨子的路上一步一顿地顶风冒雨前行。我晃晃头,抹一把脸上的雨花定睛看去,是陈博聪。我赶紧握圆双手凑近嘴唇,作喇叭状,往坡下方向声嘶力竭地大喊:“陈博聪……陈博聪……”一边喊,一边跨起双脚追去。

  或许是听到了我的吼叫,陈博聪徐徐转过身来。接近,接近,良久,我隐约感到握于我手心的陈博聪那双手正瑟瑟发抖。那一瞬间,陈博聪都哽咽了。一会儿,陈博聪抽出手,从湿漉漉的怀内掏出了一个塑料包,无疑,里面装着49位同学的捐款。我抿着嘴唇,没有说话,而是拉起他的手,深一脚浅一脚,一起向寨子里走去。

  后来呢?李建芳回来了,继续读书,他说他要把希望扛起来。再后来呢?我和147班的学生打成一片电影《迷路的孩子》中,秋月老师与孩子们牵手欢笑般的情景又一次绽放在我们身旁。有时,同学们甚至舍不得下课,因为他们不愿丢下老师。今年,他们就要毕业了,他们格外珍惜与老师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依稀间,我体悟到,美,教育之魂。美,源自何方?源自心灵。如同朱光潜教授所说:“美是心的产品。”如此,立德树人,立心树德,美丽心灵建设,正亟待教育的引导,正呼唤师者的相知、相伴和相助。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天我冲入风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