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以光合的绿叶海天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可以光合的绿叶海天牛

2020-03-05 02:43:28 作者:胡喜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可以光合的绿叶海天牛

  在美国东海岸的淺水和盐沼中,水中营养成分极少,不太适合动物生存,然而这里却生活着一种奇特的动物——绿叶海天牛。体型不超过3厘米,不但看上去像一片鲜绿的叶子,而且能进行光合作用,即使九个月不吃不喝,只靠阳光也能存活下来。绿叶海天牛为什么有如此超凡能力呢?

  其实,绿叶海天牛刚从卵中孵化出来时,幼虫身体是无色的。幼虫四处游动,一找到滨海无隔藻,就攀附其上,伸出舌尖,刺破滨海无隔藻的细胞壁,吸食内容物。神奇的是,绿叶海天牛可以把滨海无隔藻的叶绿体整合自己皮肤中,不但身体颜色会变绿,而且自身可以基因编码植物和藻类叶绿体中一种关键的酶,改变自身特性获得合作用的能力,进而吸收太阳能产生自己生存所需的能量。而后,绿叶海天牛以光合作用为生,不再进食。这无疑是绿叶海天牛在苛刻的生存环境里进化出的一种非凡的能力,完美解决了它们的生存难题

  即使环境再恶劣,只要有一颗善于进取的,总能找到策略应对,让人惊奇的绿叶海天牛便是一例。

  (潘光贤摘自《合肥日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