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者见仁丁香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仁者见仁丁香结

2017-12-23 18:40:4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仁者见仁丁香结

  当一簇簇紫色的花穗,在清晨的阳光里,倏然跃入眼帘是,一缕若有若无的香甜,目光落处,绿叶之间,花团锦簇,一簇簇锥形的紫花,在绿叶和阳光的衬托下,如星星般地闪亮,紫中间白,白中映粉,近看花朵玲珑,细小繁密,数不清的十字小花攒到一起,商量着如何把春天打扮的更好更美。

  一朵朵小花攒到一簇,一簇簇攒到一起,丁香花会开满一树,春天瞬时芬香四溢,明媚无边起来,让春之行步步芬芳,绿叶紫花像一条清澈的小溪,而我是其中幸福自由的鱼儿。

  对我而言,与丁香的相逢的是惊喜喜的,万千的疼惜只化作一声轻柔的心语:你终于来到了这里,在我每天必经的路旁。你来自哪里,因了一段怎样的人生轨迹让你神奇地栖息于我的路旁,是你选择了这贫瘠的土地还是贫瘠的土地选择了你?问花花不语,似乎只是在感叹着彼此相见的缘分

  “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深栽小斋后,庶使幽人占,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这是诗圣对丁香花的赞赏。丁香的纤柔与素艳以及如兰麝般的芬香,让诗人的幽居生活宁静闲适,绿叶上的一层浮毛都被诗人捕捉到了。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这是南唐李璟排解不了的愁苦。雨中的丁香更是玉洁冰莹楚楚动人,一缕缕清香在雨雾中氤氲。

  唐诗人陆龟蒙写到“江上悠悠人不问十年云外醉中身,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诞春”。诗人心胸旷远虽说境遇困顿,却也笑眼看天地,见枝头丁香千千结就殷勤地去一一解开,只为让丁香花在春天的枝头上兀自开放,那是阳光而达观的情怀

  “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是唐代李商隐思念不解的惆怅。还未全开丁香,花筒细长如钉花苞圆圆鼓鼓,苞上有十字结状,俗称丁香结,那是诗人解不开的情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仁者见仁丁香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