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活命,捂住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活命,捂住嘴

2020-03-31 03:48:55 作者:李和风 来源:特别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为活命,捂住嘴

  春季是最好的时节——桃花开,杏花摇,漫天樱花飞舞小姐姐梳洗停当,钻进花丛大片;也是最坏的时节——对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每一种花粉可能导致喷嚏“十连击”。柳絮与杨絮齐飞,大好春光与过敏患者无缘。

  这不是过敏者的时代,却是口罩的时代。历史悠久效力持久:一款合适的口罩,能救我于水火之中。

  打开淘宝,口罩能让你挑花眼:防尘的、防晒的、可清洗的、防雾霾的……粉尘的一次性口罩销量上升,你就知道春天到了,过敏患者又来采购他们的续命神器了。

  我们对口习以为常,其实,它用于阻挡外物入侵呼吸道也不过百年时间

  口罩诞生,最初不是为了不让进来,而是为了不让出去。《马可·波罗行记》中记载:“在元宫殿里,献食的人,皆用绢布蒙口鼻,俾其气息,不触饮食之物。”给皇上太后送饭的太监宫女,为了防止自己口气口水污染主子饭菜,就用绢布捂起口鼻。

  口罩真正被用于医学,就是更近代的事情了。1895年,德国病理学专家莱德奇为解决患者伤口易被感染问题建议医生护士手术时戴上一种用纱布制作、能掩住口鼻的罩具。这一举动果然有效病人口感染率大大降低,各国医生纷纷效仿,口罩便在欧洲医学界推广开来。

  从“保护患者不受感染”到“保护自己不被感染”,西班牙流感起到关键作用。疫病蔓延期间,人们强制要求戴口罩,有乘客因为没有戴口罩而被电车售票员拒绝上车。此后,口罩被广泛运用呼吸道传染疾病预防措施当中,走进寻常百姓家里。

  2003年,还在上小学的我懵懵懂懂,只记得每晚姥姥都会一家人的口罩放到大锅里煮透晾干,第二天分使用。每天放学,我坐在母亲自行车后座晃悠回,街上大多数行人的脸都藏在口罩后面。

  再后来,关于口罩的记忆拉到近几年。华北地区雾霾肆虐,冬天清晨拉开窗帘,我望不见对面的宿舍楼作为多年过敏性鼻炎患者,我常常坐在教室痛哭流涕不知道是因为数学题太辣脑子,还是因为空气太辣鼻子

  這几年,家乡的空气慢慢变好,过年回家也不用再戴口罩出门。然而,春天依然是我的噩梦新闻里说,南京市在用无人机治理梧桐毛絮,北京市在改良柳树品种防止絮。效果如何我不清楚,但这些尝试让我重拾希望羡慕之余,我还是只能坐在家里,打着喷嚏干瞪眼。

  要想出门,还得求助口罩。医用口罩戴腻了,各家潮牌推出配饰口罩,我也曾心动过。迷彩风、工业风、原宿风的标签打出来,再加上一个醒目的品牌LOGO,价钱能翻几十倍,贵的要四五百元一只,比我的钱包还贵。我决定买10元钱一个的棉布口罩,稍微美观一点就行,让我能有尊严地度过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活命,捂住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