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给人们上了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给人们上了一课

2020-02-27 17:34:11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疫情给人们上了一课

  疫情给人们上了一课

  程世平

  农历庚子年早春,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悄然侵袭人类,引发严重疫情,导致7万余人被感染,2000多危重患者失去生命.这个狡猾善于伪装的病毒,让人猝不及防伤害人类之大,历史罕见罄竹难书!然而,任何事物都有辩证性,往往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人们深恶痛绝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重大疫情,也给人们好好上了一课:

  首先,促使人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以前,无论是冬天严寒季节,还是春季流感高发时期,人们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在大街小巷,难得看到一个戴口罩的人.如果大家都不戴口罩,一人戴了,人们用怪怪的眼神看你,自己也觉得别扭,特不好意思疫情来袭,人们为求自保,不用专家提醒政府号召,都争先恐后地抢戴口罩.有的从箱柜里翻出存封多年的口罩,管它有没有防护作用,先戴上再说.事先没有来得及购买的,纷纷跑到到附近药店排队抢购,年轻人则通过网上抢购.一时间,一向不为人看重的小小口罩竟然成了全国短缺的紧俏货!如今,人人出门戴口罩,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如有哪个人出门不戴口罩,路人那才用怪怪的眼神看他,而且象躲瘟神一样远远地躲避.本来,在冬春流感高发期,戴口罩一方面使自己不受病毒感染,另一方面不把自身感冒传染给他人,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尊重何乐而不为!从此以后出门戴口罩,外出回来洗手,将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良好习惯.这不能不说是疫情那一声声警钟,让人们卫生防护意识的觉醒!

  其次,提醒人们宅在里也有作为.玩是人的天性,以前,但凡晴好天气的周末和过年过节,人们总是管不住自己的腿脚,不是乘公共交通工具闹市区溜达逛商场,就是自驾车探亲访友游山玩水,哪里在家里呆得住.病毒来袭,疫情高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户3天才允许1人出门买菜购物,进小区门则要出示出门条,红外线量体温.人们响应政府号召,顾大局,守纪律,自觉猫在家里躲避风险,十天半月不下,一个月不出小区门.让大家浮燥的静下来,难得有这么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一起拉家常,看电视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更可叹的是,有的同事好友竟然通过宅在家里这段时间,阅读了几部中外名著,写了好几篇小说散文;还有的亲朋好友从网上学会了做馒头、花卷、炸油条厨艺,纷纷拿到微信朋友圈里显摆一番,让我和老伴羡慕不已.有一亲戚,以前早餐吃馒头,从来都是到街店或超市购买,一次买回十几个,冻藏在冰箱里,吃好多天.疫情期间,做馒头的门店不开门,他们每天早餐又离不开馒头这一美食,于是他家女儿通过网上学做馒头,从超市购回面粉,按网上教的方法,照搬照套地自己发面揉面,自做自蒸,竟然一举成功.有一天,亲戚将自己蒸发的馒头送来几个让我品尝,我顺手拿起一个,馒头样式虽然不好看,但吃起来觉得松软绵实可口,不比外卖的差,我连声称赞,亲戚也自豪地乐得合不拢嘴.当然,我也不甘落伍,打算利用这段时间,从网上学会做包子、花卷、油条,让一家人饱尝口福,美美地赞我一回.由此看来,没有新冠病毒来袭,不是为躲避疫情猫在家里,哪里有这份闲心学这学那,哪有这等乐趣和收获!

  其三,告诫人们要尊重和关爱医务人员.一段时间来,医患矛盾突出.人们对医务人员总抱有一种偏见,患者病没有治好或救治无效死亡,患者家属往往把怨气发泄到医护人员身上,患者家属打伤杀害医护人员的残剧时有发生.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中央一声音号令,先是解放军白衣战士紧急出征驰援武汉,紧接着全国各省市纷纷派出医疗队赶赴湖北抗击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向前行,冒着随时被感染的风险,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无私无畏,救治患者,用行动践行了医者救死扶伤的誓言.每次从电视上看到他们斗志昂扬逆向前行的身影,看到他们头戴防护面罩,身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病房救治患者的忙碌身影,我都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文弱的医者,特别是那些“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女医生女护士们,一个个还面带稚气,平时在家或许还要耍娇受宠,当国家有危难、人民有灾情的危急时刻,他们临危受命,勇往直前,用单薄的身躯和稚嫩的肩膀,勇担大任,成为阻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有的在抢救患者中不幸被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因此,广大医务人员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力军,他们是战士,是勇士,是英雄,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平时他们为患者守护生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遇到灾情和战事,他们又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与温魔面对地搏杀,不惜献出青春和生命!是这次疫情考验了医务人员,彰显了医者本色,不愧为白衣天使的称号!也是这次疫情,让人们了解了广大医务人员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医德医风,更加理解和支持他们,医患关系得到明显改善!我们没有理由不尊敬他们,关爱他们.在当前疫情关键复杂时期,大家尽量少出门,不聚集,不聚餐,继续宅在家里,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也是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最大关爱!

  其四,劝导人们要弘扬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医.一段时间来,中西医的争辩从来未间断,有人称中医无用,甚至提出要用西医取代中医的奇谈怪论.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国中医界先是派出医疗队接管几个病区,随后接管一方仓病房,他们不负厚望,通过指导患者服药中药汤剂、开展按摩针疚、组织患者健身锻炼等手段,多管齐下,取得较好疗效,使一大批轻症患者病情得到缓解,没有从轻症发展成危重症.从而引起高层重视,最后全面介入患者治疗,给整个救治工作带来了希望之光.这次疫情再次验证了中医学的博大精深,是保障和守护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法宝!纵观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史,曾经遇到无数次大大小小的瘟疫,都是中医力挽危局,战胜温魔,换回中华儿女平安健康繁衍生息的朗朗晴空!由此可见,作为中华民族的后裔,我们没有理由不敬畏不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医学,更要刻苦学习和发扬光大神圣的中医,坚决维护中医的尊严,自觉当好中医的宣传者和传承者.此次疫情也敬告人们,西医对急症和危重患者的救治管用有效,中医对慢性病和轻症患者有疗效,中医西医均是救治患者必不可少的手段,二者各有长项和短板,也各有特色和优势,只有中西医结合,优势互补,才能更有效地救治病人,才是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坚持走中西结合的道路,形成了中医西医优势互补的两大医疗体系,守护着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这是其他国家是无法可比的,我们为此应该庆幸和自豪!

  当然,这次疫情给人们的启示还有许多,比如如何立法严厉打击伤害和乱吃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飞机、火车、公交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一些公共娱乐场所,如何改进密闭通风不畅等问题.这次疫情所暴露出诸多弱项和短板,将留给专家、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去思考研究,积极寻求改进良方,谋求创新发展之路!

  眼下病毒还没有灭活,疫情还未消停,总指挥在战役的关键时刻,敦敦告诫人们: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因此,这场声势浩大的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而且要坚持不懈地打下去!

  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即将到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曙光已初露.我们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来回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