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该怎么应对中国影响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美国,该怎么应对中国影响力

2022-03-14 13:56:04 作者:罗伯特.D.卡普兰 徐寅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美国,该怎么应对中国影响力

  文章认为,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是一个“只缺名分的帝国”。在其他国家看来,它的影响是永久存在且不容置疑的。然而,今天,这一成为帝国所需的“永恒感”正在消失。国家实力不仅关乎经济和军事,还体现在道德层面。如今的美国反复无常,信守诺言的形象大打折扣,因而,欧洲和亚洲的盟友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其能否永保“帝国”地位。

  在美利坚帝国衰败的同时,一个新帝国正在取而代之——“中华帝国”。这个帝国并非中国,其幅员辽阔,以汉民族的“农耕摇篮地区”为核心,往西,经过中国的穆斯林地区和中亚延伸至伊朗;南面,从南海经过印度洋,沿苏伊士运河北上,抵达地中海东部和亚得里亚海。这是一个建造在公路、铁路、能源管道和集装箱港口之上的庞大帝国。

  文章指出,地缘因素在当代国际政治中仍发挥重要作用。印度洋通过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与南海相连,对于北京而言,控制“大印度洋地区”的关键在于支配南海。中国不是无赖国家,其海军在南海的活动有明确的地缘政治需求。

  除南海之外,“中华帝国”的另一处地缘边疆,是中东和非洲之角。在该地区,数以亿计的穆斯林并不像渴望尊严和正义一样向往西方民主。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与民主无关,而只是中央集权遭遇的一场危机。尽管腐败低能的专制制度正在遭到抵制,但这根本不能表明当地已经从制度上做好采纳议会制的准备,伊拉克、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便是很好的例子。

  卡普兰认为,如今的世界几乎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长期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总是带有“传教士式的冲动”,而“中华帝国”则无须受其所累。在欧洲和远东之间,欧亚非大陆上的这片广大地区是国际政治的关键,但对西方议会政治并不“感冒”。中国人不会对其他国家进行有关应当建立何种类型政府的道德说教,但会切实地给东道国带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全球化在很大程度上与集装箱货运有关,而中国恰恰是这一领域的“大师”。

  文章指出,中美已经进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人类历史上,过去的战争一直是以两军在物理战场上正面厮杀的形式展开的。如今,战争正更多地由物理层面转向精神层面,文化的重要性因而变得更为重要。

  在文化方面,中国有著独特且强大的文化有机体。任何去中国旅游过甚至只是仔细观察过中国的人,都会意识到一点:在中国社会,“公”和“私”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其原因不仅仅在于政治体制,也在于中国人在价值观和目标上比美国人有着更强的凝聚力。

  卡普兰注意到,儒家社会崇拜长者,西方社会崇拜年轻人。中国人从学校学习到的是国家自豪感,而美国却正在沿着相反的方向渐行渐远,其校园教育使得未来的美国领导人不再对本国传统引以为傲。

  卡普兰认为,中美竞争实际上是一场帝国之争。在这场竞争中,中方占据着优势,因为中国人有着更悠久的帝国传统,并对自己的历史引以为豪。中国人大方地追忆历史上的朝代和帝国,并从中寻找在现实中有所作为的理由,而美国的精英们则越来越多地受到历史虚无主义的困扰。

  文章认为,美国媒体往往将俄罗斯描绘成十足的坏蛋,但对中美竞争的严重性却估计不足。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的经济远远更为发达,政治制度更为成熟,文化也更强大。卡普兰认为,美国应结束“9·11”后在中东开始的军事冒险。继续在当地保持军事存在的“自耗”行为,只能使中国夺得全球头号大国宝座的道路变得更为平坦。放眼全球,最具地缘战略意义的地区当数印太,而决定美国在该地区未来地位的关键,是印度和中国台湾。

  印度不是美国的正式盟友,鉴于其有着很强的国家自豪感,在地理上又毗邻中国,今后也不太可能正式加入美盟集团,但其不断增强的人口、经济和军事实力,加上制霸印度洋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对华的天然牵制力量。因此,美国即使在绝口不提美印正式结盟的情况下,也应竭尽所能发展印度的实力。一个日益强大的印度与中国并存,从未被拉入中国的势力范围,还与美国保持非正式的同盟关系,将是判断是否成功遏制中国的依据。

  卡普兰强调,大战略的本质是辨别何为重要,何为不重要。目前,美国的战略目的决定了印度和中国台湾的重要性,要远高于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地。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和中国台湾受美国海上力量的影响很大,而中东广袤的沙漠地区所受影响则要小得多。

  此外,大战略不是关于应该在海外做什么,而是关于如何根据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在海外采取行动。卡普兰指出,在美国国内存在着“三年法则”,即无论一场军事冲突有多么必要,在开始之初的支持率有多么高,美国民众能接受的时间期限只有三年。

  有鉴于此,与中国的长期竞争应保持非暴力,避免流血成本。美国应在不公开宣战的情况下,在网络、经济、海上、外交等多个阵线对华展开竞争。要想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华盛顿不应将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到一个地区,如南海。中美关系错综复杂,涵盖面广,不能简化为某个地区的军事冲突。军事、贸易等领域的竞争不应单独进行,而应通盘考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