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功总是相似,失败各有各的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功总是相似,失败各有各的不同

2020-05-10 23:22:47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成功总是相似,失败各有各的不同

  1

  在瑞典赫尔辛堡有一家博物馆,专门展示设计不佳或者被市场淘汰产品,因此被称为“失败博物馆”。

  馆主是瑞典心理学家萨穆埃尔·韦斯,他厌倦了整个社会充斥的成功故事,他认为 “让人生厌的成功都是类似的,而每个失败却都有各的不同”。

  于是,他独辟蹊径决定为失败建一所博物馆。提醒人们在创新领域,有80%到90%的失败率,这很正常, 只有坦诚地面对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才是对待失败的正确态度

  2

  然而,事情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单单搜集产品,萨穆埃尔就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他本来寄希望于产品公司主动捐赠或者分享一些失败产品,但是显然他低估了公司对此类产品讳莫如深程度,一提起失败,很多公司都沉默了

  经了解,公司对失败产品守口如瓶原因之一是维护公司形象,如果把公司重金投入的失败产品公之于众可能给公司带来负面信息,还有可能会影响公司市值,甚至会让竞争对手迅速掌握自己研究方向进度

  面对产品公司的拒绝,萨穆埃尔决定从消费者手里收集产品。

  2014年,萨穆埃尔来到旧金山,他记得每进一餐馆或者咖啡馆总会在门口到这样的标语:“戴谷歌眼镜者,禁止进入。”谷歌眼毫无疑问进入了萨穆埃尔的博物馆。

  结果,试用者发现,这完全就是一个样品,技术并不完整电池不能用,没有任何功能,就一个镜头而已。

  更糟糕的是,因为带有麦克风摄像头,谷歌眼镜还涉及隐私问题。这是一个无论从实用性还是从道德方面看,都极其失败的产品。谷歌眼镜于2015年1月15日停止生产

  3

  失败博物馆陈列着20世纪40年代至今接近80年的众多产品,涵盖了全球60多家知名公司。

  很多产品更是让人脑洞大开。其中有件电流面膜算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初的生产商想搞一款极具创意效果的面膜,的设计原理是:通过温和电流刺激肌肉收缩,对脸部达到提拉和均匀肤色的效果。

  1999年产品上市后,引发了恶评如潮,因为用户体验实在做得太差了。面膜用硬塑料做成,且只有一个型号,没法贴合所有脸型,所以用起来很不舒服,甚至有用评论脸上有一万只蚂蚁在啃噬的感觉”。

  这款产品以惊人速度进入消费者的视线,刚上市就毫无意外地以同样的速度消失了。

  在失败博物馆里,还有因为拒绝改变导致被淘汰的悲剧——柯达。

  1996年,柯达公司在最有价值的美国企业中排名第四,1975年柯达就生产出数码相机,其中DC-40是最早推出的数码相机之一,受到市场的大力吹捧。

  但是因为管理层担心数码相机会影响公司利润颇丰的胶片冲印业务,而拒绝改变商业模式。在大好未来面前,拒绝改变让柯达于2012年正式宣布破产。

  4

  当人们听够了那些腻耳朵的成功故事,这样的一座博物馆就如一股清流,让人们觉得意外又新奇,你来或不来,它就静静地立在那里。

  正如那些失败的产品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你承认或者不承认,面对或者不面对,它们都曾赋予一些独特的创意。

  从这些失败的产品身上,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成功并不是生活的常态,善于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才能不让悲剧重演,才能让我们少走弯路,这或许就是建这所失败博物馆的最大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